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诺如病毒感染频发公众无须过度恐慌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2015-11-20 11:22:0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一篇新闻引起广大网民关注——广东白云学院陆续有113名师生感染诺如病毒,引起腹泻。该校认为病毒可能由校外传染,因此贴出通知,禁止送、带外卖到校园。然而通知一出,引发学生吐槽“一刀切”。网友不禁质疑:诺如病毒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非常严重?

其实,目前全国多地都进入了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峰季。“诺如病毒虽然传染性强,但是病死率很低,所以无须恐慌。”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北京今年10月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根据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月、11月,因此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未来诺如病毒感染还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原型代表株。它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

诺如病毒最早是从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暴发的一次急性腹泻患者粪便中分离的病原。2002年8月第八届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批准名称为诺如病毒,它与在日本发现的札幌样病毒,合称为人类杯状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公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不过即使感染了诺如病毒也不用惊慌,一般患者3天就可以治愈,但身子比较差或者老人、小孩就容易继发其他疾病感染。秋冬季节是感染诺如病毒的高发期,应尽量避免生食水产,诺如病毒主要是由污染的水和食品传播,而贝壳类、鱼类、蔬菜沙拉都是常见的被污染食品。所以进食这些食物一定要彻底煮熟。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病毒,诺如病毒遗传高度变异,现在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所以以对症治疗为主。患者容易腹泻、呕吐脱水。对于严重者可以进行及时输液,以补充由于脱水失去的微量元素,纠正电解质絮乱。

因为诺如病毒易在密集人群中暴发,所以我们应该共同预防。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不吃生冷和未熟透的食物,尽量避免在无牌、无证的小食店用餐。减少参加大型集体活动,阻隔传播途径。最重要的是一有发病,应立刻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并引起大规模的传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诺如病毒 广东白云学院 诺如病毒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早期发现老年痴呆可从这7点入手 中山三院开展老年痴呆症宣教义诊活动

阿尔茨海默症又称为老年痴呆症,是失智症表现之一。据统计,在2015年全球失智患者达到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详细>>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