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捧两截断指飞行11小时回国接上 断指如何正确保存?

2015-11-17 11:18:42      家庭医生在线

公派出国,在埃塞俄比亚安装机器时,右手两根手指被砸断。当地医院告知有可能会被截指。抱着一线希望,苏州男子陈先生当即“打飞的”回国手术。在苏州医院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已经被砸断约25小时的两根断指,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又被接上,并慢慢恢复了“生机”。

11月12日,陈先生再次回到医院进行了手术,将当初钉入断指内的钢钉取出。再休息几天,便可“大功告成”。对于断指存活的原因,专家表示,除了手术成功外,首先可能是和男子的体质好有关。其次,就是受伤后,陈先生并没有被吓倒,处理也很专业。

确实,一旦发生肢体断裂等外伤,精湛的医术固然重要,患者也需具备一些基本常识,这对手术成功和术后功能恢复更为关键。

断指如何正确保存?

断指泡水 成活率低

断指很怕泡水,泡水会导致水肿损伤细胞,回植时候容易造成血管不通,降低断指接回的成功率。正确保存断指是再植成功的前提,错误的紧急处置,往往会影响到治疗,甚至导致无法挽回的肢体损失。

首先千万不能用盐水或酒精、生理盐水等浸泡。浸泡不但不会保护断肢,反而会使细胞组织变性,降低手术成活率。正确的做法是,把断指用8至10层无菌纱布包好,放到无孔塑料袋中,扎紧口后放在冰桶中,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没有冰块放一些冰糕或雪糕也可以。温度不要太低,太低会冻伤手指,4℃左右最适宜。

断指再植后需注意什么?

一、环境:病房整洁,保持空气流通、控制探访人员,防止交叉感染。紫外线消毒房间每日1-2次,室温控制在24-26度之间,为了保持局部温度可用60-100W烤灯照射,灯距为30-50CM,告知病人及家属不可自行调整距离以免引起灼伤,湿度60%-70%,如温度过低使血管痉挛阻碍血液循环,过高则加速组织耗氧代谢。

二、体位:术后需绝对卧床7-10天,因体位改变可导致体内血压的改变,而吻合的血管对血压瞬间变化极为敏感,极易发生痉挛,患肢应垫软枕略高于心脏水平,以促进静脉回流,减轻肢体肿胀局部应制动,保持功能位。

三、再植指血运观察:术后应严密观察局部血液循环情况,发现血液循环障碍,要及时解决。

术后24-72小时内,是吻合血管出现循环危象的高发期,因此应每1-2小时观察一次,其中需要严密观察再植肢体血液循环的指标有:皮肤的颜色、皮温、指腹张力、毛细血管返流、指端侧方切开出血等情况,以上指标应综合分析并进行正确的判断。其中颜色和温度是反映皮下血运的可靠指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继科谈伤病:如电击般无法忍受 4招教你脚踝扭伤了怎么办

据报道,《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迎来收官,节目最后一期,鲁豫与“藏獒”张继科面对面畅谈一番。期间提及张继科的伤病,“伤痛如电击般无法忍受”……详细>>

女子手背蹭破皮导致皮下淋巴管炎 皮下淋巴管炎的原因有哪些

台州苏大妈搬重物不慎手撞上生锈的铁板,有了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没想到3天后整条手臂黑了,还差点要了她的命。回想起受伤及治疗经历,今年59……详细>>

女子25年没来过“大姨妈” 女性闭经的原因你知道吗

谢女士在25岁之前,竟从未来过月经。谢女士说,在初中懵懂期,身边的女同学一个个都在为“大姨妈”的光临烦躁,她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当时因为……详细>>

女子注射玻尿酸后下巴变长!玻尿酸注射手术失败要怎么办?

近日,一则“诊所美容遭毁容”消息引发关注,据报道称,惨遭毁容的贾女士和郭女士状告北京一家医疗美容诊所,称美容诊所注射不适非玻尿酸而是生长……详细>>

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发布 发现孩子近视首先做这件事

由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织专家编写的《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正式发布,指导医疗机构和眼科医务人员提高服务能力,引……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