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院给患者输错血致两度休克 日常突然休克怎么办?

2015-11-09 09:03:26      家庭医生在线

血型为O型的内江隆昌县人庞先生患有M2型白血病,前往泸州某医院求医,医务人员将B型血输入其体内,此过程中病人出现剧烈异常反应并两度休克,经抢救才出现好转。事后医院主动承认输错血并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并对其原发病积极治疗。

目前,庞先生在进行了两次化疗后白血病病情趋稳,但欠下医院20余万元治疗费用却一直没给。对此,双方虽经多次协商,仍无法达成一致。

58岁的庞先生是内江隆昌人。今年8月中旬,庞先生反复高烧不退。之后,久治不愈的庞先生到泸州医治,被医院确诊为急性白血病M2。据庞先生儿子庞玉章介绍,8月23日,医务人员抽血化验,准备第二天输血。24日下午4点左右,医务人员开始为庞先生输入400毫升的红细胞悬液(注:一种血液制品)。大约20多分钟后,庞先生出现剧烈异常反应。“他身体发抖,说很不舒服,一直问护士是不是输错了血。”庞玉章说,护士认为是正常反应,于是调慢了输血速度。

庞玉章称,又继续输了10多分钟,父亲异常反应越发强烈,“身体开始抽搐,后来昏了过去”。家人向医生报告。经过紧急抢救,父亲才苏醒过来。但后来上厕所时,庞先生又昏迷了一次。家属再度追问医生是不是输错了血,医生还是回应说这是正常反应。

休克是怎么一回事?

休克是机体遭受强烈的致病因素侵袭后,由于有效循环血量锐减,机体失去代偿,组织缺血缺,神经-体液因子失调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其主要特点是:重要脏器组织中的微循环灌流不足,代谢紊乱和全身各系统的机能障碍。简言之,休克就是人们对有效循环血量减少的反应,是组织灌流不足引起的代谢和细胞受损的病理过程。

多种神经-体液因子参与休克的发生和发展。所谓有效循环血量,是指单位时间内通过心血管系统进行循环的血量。有效循环血量依赖于:充足的血容量、有效的心搏出量和完善的周围血管张力三个因素。当其中任何一因素的改变,超出了人体的代偿限度时,即可导致有效循环血量的急剧下降,造成全身组织、器官氧合血液灌流不足和细胞缺氧而发生休克。在休克的发生和发展中,上述三个因素常都累及,且相互影响。

突发休克,有什么急救的措施?

1、平卧位,下肢应略抬高,以利于静脉血回流。如有呼吸困难可将头部和躯干抬高一点,以利于呼吸。

2、保持呼吸道通畅,尤其是休克伴昏迷者。方法是将病人颈部垫高,下颌抬起,使头部最大限度的后仰,同时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和分泌物误吸入呼吸道。

3、注意给体温过低的休克病人保暖,盖上被、毯。但伴发高烧的感染性休克病人应给予降温。

4、必要的初步治疗。因创伤骨折所致的休克给予止痛,骨折固定;烦躁不安者可给予适当的镇静剂;心源性休克给予吸氧等。

5、注意病人的运送。家里抢救条件有限,需尽快送往有条件的医院抢救。对休克病人搬运越轻越少越好。应送到离家最近的医院为宜。在运送途中,应有专人护理,随时观察病情变化,最好在运送中给病人采取吸氧和静脉输液等急救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吃面竟误吞15厘米钢勺 呛咳发生时应该怎么做?

8月30日,扬州一名女子到苏北医院求助,自称中午用勺子吃面时,误将不锈钢长勺吞入胃中。由于就诊时女子刚吃完饭,胃内有大量食物残渣,加上勺……详细>>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详细>>

农民工高温猝死城中村 夏天该怎么防中暑

有空调也怕停电,夏天是个危险的季节,不少人因为中暑失去了生命。7月20日,陕西一位农民工在下班后,忽然晕倒在城中村出租屋数百名的街道上,……详细>>

广东省应急医院应急救护项目获全国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为广东超过20万群众完成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培养美国心脏协会、欧洲复苏协会、中国红十字会持证志愿者超过1.5万人。这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详细>>

20岁姑娘健身房运动猝死 心源性猝死怎么预防?

最近,上海一名20岁的女孩在健身时突然倒地猝死,引发了一场关于“合理科学运动”的大讨论。南京市第一医院专家表示,炎热酷暑时节正是心源性猝……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