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乳癌检查时加入超声波可提高发现率 乳癌如何早发现?

2015-11-06 10:40: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日本共同社11月5日报道,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络版4日刊登了日本东北大学肿瘤外科教授大内宪明率领的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对日本国内约7.3万人的调查表明,在市区町村的乳腺癌检查中如果在常规的乳房造影术(乳房X光检查)之外加入超声波检查,可以将四十多岁女性的癌症发现率提高到原来的约1.5倍。

乳腺癌怎么引起的?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谓高危因素是指与乳腺癌发病有关的各种危险因素,而大多数乳腺癌患者都具有的危险因素就称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女性乳腺癌年龄别发病率0~24岁年龄段处较低水平,25岁后逐渐上升,50~54岁组达到高峰,55岁以后逐渐下降。乳腺癌家族史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所谓家族史是指一级亲属(母亲,女儿,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近年发现乳腺腺体致密也成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还有月经初潮早(<12岁),绝经迟(>55岁);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经医院活检(活组织检查)证实患有乳腺非典型增生;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绝经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以及携带与乳腺癌相关的突变基因。需要解释的是乳腺癌的易感基因欧、美国家做了大量研究,现已知的有BRCA-1、BRCA-2,还有p53、PTEN等,与这些基因突变相关的乳腺癌称为遗传性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的5%~10%。具有以上若干项高危因素的女性并不一定患乳腺癌,只能说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中国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还是低的。

如何发现自己会换上乳癌?

1、部分早期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

2、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刺痛

3、乳腺外形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4、乳头近中央伴有乳头回缩。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医学上叫做“酒窝症”),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上叫做“橘皮症”)。

5、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6、区域淋巴结肿大,以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最多见。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者已属晚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两岁患唐氏综合症小孩念字母视频走红网络 何为唐氏综合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7日报道,美国两岁的小朋友约翰•戴维•马林因患有唐氏综合症,学会说话要比同龄人晚得多也困难得多。自从他的祖母将他……详细>>

女子患红斑性肢痛症时刻感觉体内在燃烧 何为红斑性肢痛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8日报道,美国密歇根一名25岁的女子萨马拉被诊断患有红斑性肢痛症,就像是重度烧伤患者。她还患有温度过敏症,温度……详细>>

女子产后抑郁抱子从25楼坠亡 专家:产后抑郁严重可致死

又一位妈妈带娃轻生,一位女子产后抑郁带着她5岁大的儿子一起从楼上坠落……悲剧再次提醒我们,产后抑郁绝不是某些人认为的女性撒娇或“矫情”,……详细>>

韩两成上班族患慢性疲劳综合症 适量运动可改善

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18日报道,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20.3%的韩国上班族患有“慢性疲劳综合症”。此时,适量的有氧运动不仅不会加重疲劳……详细>>

脑沉积差异可界定阿尔茨海默症亚型 应从40岁开始预防老年痴呆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篇神经科学论文称,中美科学家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脑组织中β-淀粉样蛋白沉积结构的差异,与这一疾病的不同……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