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23岁女孩服避孕药引发心脏病 避孕药中毒知多少?

2015-11-02 07:51: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9日报道,来自英国萨里郡吉尔福德的23岁女孩萨拉·布里松(Sarah Brison)服用避孕药后,第二天清晨心脏病发作,后及时就医,死里逃生。她向人们讲述濒临死亡的恐怖感受,呼吁世人重视健康问题,谨慎服用避孕药。

清晨剧痛中醒来,萨拉双眼失明、全身僵硬不能动弹,她以为是惊恐发作需就医,实际上是心脏病发作,而且专家认为是由她所服用的避孕药引发的。萨拉说发病时,她视力渐渐模糊,不一会就完全看不见了。她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而且狂汗不已、剧痛无比,好像有人把他的全部重量压在她身上一样。

专家解释说,在萨拉的心脏和两个心室间有一个孔,血块通过这个洞引发了心脏病变。百分之二十五的人身体里都会有这个孔,但大部分人在出生不久后,这个孔就会关闭,不会引发疾病。

从“鬼门关”走过一遭,萨拉现在十分注重健康问题,积极运动、定期检查、谨慎服药。她还随身携带紧急喷雾,定时进行心理咨询,未来也会进行手术关闭心脏和心室之间的孔。萨拉说这一段“插曲”改变了她的人生观,她开始关注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她说,即使她的故事能够使哪怕一个女性意识到避孕药的危险,那也是值得的。

避孕药中毒怎么回事?

可出现类早孕反应如恶心、呕吐、头晕、乏力、嗜睡等。少数可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闭经、乳房胀痛等现象;服药期间可能发生突破性出血;少数出现高泌乳素血症或溢乳。可引起水钠潴留、体重增加。偶有皮疹或瘙痒发生、皮肤色素斑及性欲或精神改变。误服超剂量时,有类似阿托品的中毒表现,可有皮肤潮红、灼热、体温升高、呼吸和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瞳孔散大、光反应迟钝、谵妄、烦躁不安、唇周发绀;严重者可并发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肺炎、喉头水肿、肺水肿、脑水肿和酸中毒等,甚至昏迷,直到死亡。

避孕药具体有哪些副作用?

一、避孕药可使体重增加

因为害怕药物引起发胖,有些女性不愿意服用避孕药。的确,避孕药物中某些成分可以引起体重增加:雄激素可以引起食欲亢进或痤疮等,尤其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前3个月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因此导致月经后半个周期体重增加;孕激素促进合成代谢,导致体重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体重增加的发生率仅为15%左右。

二、长期服用以致面部出线沉色素

一些服药时间较长的女性的脸颊部可能出现像怀孕时那样的蝴蝶斑,这是雌激素引起的色素沉着。妊娠期已有色素沉着的人用避孕药后容易发生,并且与日光照射有关。

三、常见类早孕反应,应更换避孕药

类早孕反应较常见,约占用药人数的50%。症状多为先重后轻,以后逐渐消失,可能与机体逐渐适应有关。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甚至乏力、头晕等类似妊娠早期的反应。常在服药第1—2周发生。该反应与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胃黏膜有关。

四、及时停止服用避免月经过少或闭经

很多女性朋友会反映:服用避孕药后月经量变少了,甚至发生了闭经,怎么回事?原来避孕药可以使子宫内膜发育不全,腺体分泌不足,因此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而变薄,致使月经量减少。个别女性因避孕药的抑制作用过度,在停药后不发生撤退性出血,出现闭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我国启动“难治性高血压”病因探查工作

详细>>

这四种因素导致我国新生儿先心病风险增3~4倍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心脏血管发育异常导致的心血管畸形,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随着我国二胎时代的来临,先心病的防控和诊疗面临……详细>>

还喝低脂牛奶?全脂乳制品可降患糖尿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几十年来,人们都被灌输低脂牛奶更有益健康的观点,但这一观点遭到科学家们反驳。研究发现,全脂牛奶能降低人们患糖……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