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10年增长近5倍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2015-11-02 07:41:5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明教授31日称,近年来,我国甲状腺癌高发,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发病率10年增长了近5倍。

天津甲状腺癌高峰论坛10月31日到11月1日召开。会上同时成立天津市首个甲状腺癌专业学术团体——天津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TATO)。该专业委员会作为天津市最具专业代表性和学术权威性的甲状腺肿瘤专业组织,将吸纳国际最先进的理念与成果,引领甲状腺癌诊治的特色与方向,推动该市肿瘤防治事业的不断提升。

高明会上透露,甲状腺癌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女性和男性比例为3:1,已成近20年来我国癌症谱中女性恶性肿瘤上升速度最快的肿瘤。如今在一、二线城市的女性群体中,该病发病率基本位列三甲,有的甚至已跃居榜首。

同时沿海地区也成为甲状腺癌的高发区和诊疗集中区。以天津市肿瘤医院为例,收治的甲状腺癌患者均是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去年仅手术例数就将近5000例,较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每年200余例患者相比,上升了20余倍。

甲状腺癌有什么症状?

分化良好的甲状腺癌其特点是生长缓慢,尤其是乳头状腺癌,常表现为局限于甲状腺一叶或峡部无症状的肿物,多年生长缓慢,常被病人本人或在常规检查时发现。偶尔长大的肿物,可产生气管压迫、吞咽困难或局部压迫症状。5%病例有淋巴结转移,10%的病例发生血行转移,通常转移到肺、骨或脑。

未分化癌和少数髓样癌,常为高度侵犯性,发展迅速,生存期短。甲状腺结节或肿块多在短期内迅速变硬、增大,腺体在吞咽时上下移动性减少,或固定。更多合并有局部症状:如颈部常有不适或胀满感、束紧感。初诊时多有颈淋巴结的转移,并可出现波及耳枕部和肩的疼痛声音嘶哑,以及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和明显的Hornrt综合征。未分化癌100%病例有血源性转移,远处转移主要在扁骨(颅骨、椎骨、胸骨、盆骨等)和肺。其骨转移,常无症状,但也可由于脊椎压缩性骨折而有疼痛或神经症状;肺转移表现为弥散性浸润或局限性的结节

髓样癌,临床上表现为甲状腺内有不吸收放射性碘的孤立的硬结节。20%有家族性,有家族史者常为双侧性。由于癌肿产生5-羟色胺和分泌降钙素,因此临床上可出现腹泻、心悸、脸面潮红和血钙降低等症状。晚期,50%以上病人有淋巴结转移和血源性转移。临床上有些病人的甲状腺块并不明显,而以颈、肺、骨骼的转移癌为突出症状。因此,当颈部、肺、骨髂有原发灶不明的转移瘤存在时,应仔细检查甲状腺。

如何预防甲状腺病变呢?

有过家族史、有其他内分泌疾病的等要注意定时做身体检查。

避免颈部被经常辐射。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办公室人员,每天对着电脑,要做好防辐射工作,比如多放些绿色植物在桌面啊,勤洗脸勤洗手,工作太久要起来走动走动。

适量的吃碘盐和海鲜,不可多吃但是也不可不吃,一般一个星期吃海鲜不超过三次。

要有充足休息,不能做太繁重的工作。每天要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详细>>

勃起功能障碍易致心血管疾病 勃起功能障碍有哪些危害

研究人员发现勃起功能障碍的患者更可能患糖尿病、更可能有CHD家族史,也更可能使用β-抑制剂、抗高血压、降血脂以及抗抑郁的药物。详细>>

七成胃食管反流病人易挂错科 胃食管反流的症状有哪些?

张先生近年来因为反复咳嗽,没少跑医院。最后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做了“食管24小时pH监测”,才发现自己的病根是“胃食管反流”。国内有医院对一……详细>>

美科学家:绿地可助降低患糖尿病及高血压风险

据报道,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的科学家发现,在绿地数量较多的地方活动,可以降低患糖尿病及高血压的风险。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