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叔日饮斤半酒喝出“马颈” 脂肪瘤有什么症状?

2015-10-28 10:31:10      家庭医生在线

还在说“小酒怡情,多饮伤身”?小心喝酒喝出“马颈”!广州番禺资深酒友宏叔,饮酒30多年,平均日饮白酒一斤半,一直以肝功能正常“没喝坏身体”为傲。没料到近十年来,外形突变,“脂肪瘤”让他生成一条“马颈”,难看之余今年连呼吸都困难起来。他最终被确诊患上马德龙病这一罕见病,全球报告病例400多例,当中九成以上与酗酒有关。

五旬怪阿叔 生成一“马颈”

宏叔今年53岁,一直身体不错,却不太出门。他有难言之隐——10多年前开始,家人发觉,宏叔外形在悄悄变化,刚开始是双侧耳后、颈侧及颈前部长有数个拇指大小的肿物,宏叔去了当地医院就诊,说是“脂肪瘤”,建议密切随访。由于自身感觉没什么影响,体检也只说有高血压而已,宏叔和家人就都没当回事。让宏叔不好过的是,日复一日下来,外形初现“马颈”、“牛颈”、“驼峰背”,异于常人的外貌伴随十几年,原本性格开朗的他,变得终日情绪低落。

什么是马颈?

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又称为马德龙病,是一种罕见的脂肪代谢障碍引起的脂肪组织弥漫性、对称性沉积于颈肩部皮下浅筋膜间隙和(或)深筋膜间隙的疾病,患者常因颈部畸形、活动受限、压迫气管致呼吸困难而就诊。几乎所有患者都有长期的酗酒史,因此长期饮酒是该病的诱因较为肯定。部分患者同时伴有肝病、高胆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压,而这些疾病几乎均与过量饮酒有关。

脂肪瘤病的发病机理仍不很清楚,可能与线粒体基因突变有关。有报道该病与几种遗传性疾病相关,可能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有什么临床症状?

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多见于中年男性,脂肪在身体上半部弥漫性沉积,尤其是颈部,主要表现为双颈部、枕部、项部、肩部、颌下、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对称性分布的无痛性脂肪团块,类似肿瘤病变,常导致颈部畸形、活动受限,呈“牛颈”或“驼峰背”样外形,影响生活和容貌,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患者多因此而就诊。少数患者由于肿块压迫气管和食道,引起憋气、呼吸困难和吞咽困难,甚至压迫腔静脉,造成静脉回流障碍。本病另一显著特点是常合并诸多内科疾病,如慢性酒精性肝病、糖耐量下降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贫血、甲状腺功能减退、内分泌肿瘤、上呼吸道恶性肿瘤等疾病。

有些患者可以合并周围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外周神经系统障碍多表现为神经脱髓鞘病变引起的肢体末端痛温觉和触觉呈袜套样减退或感觉异常;中枢神经系统受累可出现幻觉及澹妄;自主神经系统异常多表现为血压和心率波动大,面部潮红多汗,尤其是进食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伊拉克霍乱蔓延五分之一感染者为儿童 霍乱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伊拉克在今年9月中旬确认爆发霍乱疫情。近期,由于连降暴雨和安全动荡,疫情持续蔓延至全国18个省区中的15个,近五分之一……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