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纳米刀为患者带来希望

2015-10-27 15:44: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首家引进纳米刀技术的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今天与媒体一道分享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纳米技术治疗肝癌胰腺癌的成功案例,从今年6月引进该技术至今已为国内外40多例患者进行了治疗,有效率达90%以上。现场,牛立志院长介绍了纳米技术的应用,康复中的患者也衷心感谢这家医院,这种技术给晚期肝癌的他带来了希望。


这是一个典型的病例。

10月22日下午,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四病区,一位中年男性拿着癌症检查报告对来巡诊的牛立志院长说,“这份检查报告对我及太太疑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这要非常感谢徐院长和牛院长所带领的专业纳米刀团队为我太太成功消融肿瘤,衷心地感谢您们!”这名男性是湖北省某所大学一名教师,姓杨。他太太王女士就职湖北一个地区电视台,担任过主持,今年57岁,目前已退休。王女士今年5月因上腹部疼痛进当地医院治疗,疼痛症状未有缓解。7月便转至当地一家肿瘤专科医院,检查发现胰腺癌,得知结果的杨先生万般心痛,但却不能将结果告知太太,怕告知她会击垮抗癌的决。7月15日,当地的医院为王女士进行胆囊空肠吻合手术,因剖腹探查后发现肿瘤包绕血管,无法切除肿瘤。8月,王女士再次感觉上腹剧烈疼痛,立即住院,住院期间进行两次免疫治疗及药物辅助治疗。治疗结束后不到一月时间,又检查发现肿瘤又有新进展。王女士一家人陷入极为痛苦的局面。杨先生说,“与妻子相濡以沫23年,生活幸福美满,但没想到在这时刻太太遭受癌魔折磨。”仅仅三个多月,王女士从原来体重53公斤减轻至38公斤,一家人深感痛心。杨先生是一位大学教师,平时就习惯上网查资料,他开始在网上查找国内外有关治疗此癌症信息,他查到当前治疗胰腺癌的最新前沿技术是纳米刀。他发了解到,纳米刀是一种非热能的新型肿瘤消融技术,源于不可逆性电穿孔(IrreversibleElectroporation, IRE)。它通过释放高压脉冲在肿瘤细胞上形成纳米级永久性穿孔,破坏细胞内平衡,使细胞快速凋亡,不会发生“热沉效应”导致治疗不彻底或者造成热损伤,血管旁的细胞也可以被彻底杀灭。2012年4月,这项技术正式被美国FDA批准应用于临床,同年12月欧盟批准应用于临床。2015年6月中国正式批准该技术应用于临床,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引进纳米刀设备的医院,并开展了首例纳米刀治疗手术,用于治疗胰腺癌患者,至今已为胰腺癌、肝癌等四十多名肿瘤患者进行纳米刀治疗,取得惊人的效果。

了解到纳米刀具体情况后,杨先生很快找到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他起初仍对复大肿瘤医院仍抱有怀疑态度,但由于太太身受剧痛,治疗刻不容缓,一家人决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医院。10月12日,杨先生陪同太太前往复大肿瘤医院治疗,入院诊断为“胰腺癌综合治疗后 T4N1M0 III期”、“胆囊空肠吻合术后”。牛立志院长等专家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一系列周详检查,组织专家讨论并最终确定胰腺肿瘤纳米刀治疗及腹膜后神经丛阻滞手术方案。


10月16日,以牛立志为首的纳米刀团队为王阿姨手术,以胰腺肿瘤(约5.8x4.8cm大小)为靶区,在B超和CT引导下,按照治疗计划系统将2支电极穿刺至胰腺肿瘤底部内行消融。手术团队设置以同步心电触发模式开始消融,每组放电70次,共9组,分上、中、下三个区域分别消融,将影像下肿瘤完全消融,术中牛立志等专家密切观察患者心电活动情况。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患者无腹痛腹胀,饮食、精神方面康复良好。10月24日出院。

出院前两天,杨先生紧握复大肿瘤医院医护人员的手不停盛赞,“从住院到出院短短13天,牛立志院长等专家团队就能控制我太太的癌症病情,恢复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们一家感激这里的服务和治疗技术!复大肿瘤医院的医疗水准绝对是民营医院的标杆!”

链接

纳米刀知多少

纳米刀源于不可逆电穿孔技术(IRE)。IRE利用高压直流电发出的强大电场的作用,破坏细胞膜的脂质双层结构,在胞膜上产生多个细孔从而不可逆转地破坏细胞,导致细胞即时死亡。血管的各层结构由平滑肌细胞、结缔组织及弹性蛋白、胶原蛋白等组成,胆管富含更多的胶原结缔组织和弹性纤维,神经结构富含蛋白质。所以,IRE仅对细胞膜产生作用,不会破坏组织构架中其他类型的物质,从而保持血管、胆管及神经基本构架,不会使其造成不可逆损伤,并可在较短时间内自行修复。

纳米刀屠魔无数,尤以在收服“癌中之王”——胰腺癌方面建树最大。胰腺的位置非常特殊,它模样细长,只有两三厘米宽,和胃、十二指肠、肝胆等器官做邻居,在胃的后面,腰肌、脊柱的前面,解剖位置深而且复杂。另外,胰腺由于周围血管丰富,肿瘤生长很快,非常容易向周围的脏器发生转移,而胰腺的头部与十二指肠、胆囊、胆总管等结构纠结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以分开。如果是外科手术的话,医生需要切除部分胰腺、部分胃、部分空肠、十二指肠、胆囊和胆总管,难度特别高。纳米刀则不同,它不会对消融区内的其他重要组织,如血管、胆管、神经等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对于位置特殊的胰腺来说,纳米刀消融具有显著优势。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最新数据表明纳米刀与普通治疗相结合可以使局部晚期胰腺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翻倍。

纳米刀在2011年10月获得美国FDA批准应用于临床,至今,全球已有100多个核心肿瘤医院采用了纳米刀技术,为6000多位的癌症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中国从今年6月引进纳米刀,到现在为止也已完成近百台的手术治疗,其中90%的患者为胰腺癌患者。

2011年10月美国FDA正式批准纳米刀应用于临床,2012年12月欧盟批准应用于临床。2015年6月正式在中国批准应用于临床,中国首台纳米刀技术正式落户广州复大肿瘤医院。

                                                                                                                                                                                                                                                                                                    文字/郑祟香  照片/廖茂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9.22]中山一院:神经病大型义诊及疑难病例讨论活动在即 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再聚首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神经病学学术会议》将于 2016 年 9 月 22-……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