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学生常泡烧烤摊患胃癌 教你如何吃烧烤不得癌

2015-10-26 12:00:56      家庭医生在线

烧烤是这些年来的“夜宵新宠”,即使是天气转凉,烧烤摊的人气依旧是居高不下。下了班,约上三五好友到烧烤摊边聊边吃,听上去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殊不知这背后隐藏着“杀机”。

小文今年19岁,在浙江金华一高校念大二。自从上了大学以后,小文就爱上了吃烧烤,几乎每天下了晚自习都要去“搓一顿”,有时甚至把烧烤当成了主食。近段时间,小文突然发现自己肚子竟然渐渐大了起来,就像是怀孕了一样,这可把小文吓了一跳,到医院一查已是胃癌晚期,而罪魁祸首就是“烧烤”。医生提醒,炭火烧烤有潜在的致癌危险,应少吃,最好不吃。

常吃烧烤易引发多种癌症

专家介绍,近年来,慢性病发病率非常高,不健康的膳食是慢性病发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烧烤食品就是其中之一。

烧烤食品在烧烤过程中产生大量硝酸盐类物质,在胃内酸性条件下,特别是维生素c摄入不足时,胺类和亚硝酸盐易合成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国际公认的强化学致癌物。它既可以通过烤肉进入消化道,也可以通过烤肉的烟雾进入呼吸道,并在体内蓄积。研究表明,经常吃烧烤类食物是导致胃癌、大肠癌等癌症的危险因素之一。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历时3年的研究结果:1个烤鸡腿等同于60支香烟的毒性,1根羊肉串等同于20支香烟的毒性。有资料表明,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不爱吃烧烤食品的女性高2倍。

如何正确吃烧烤不得癌症?

夏天到了,烧烤摊烧烤店生意兴隆,到处弥漫着烧烤的香味,使得上了一天班的人们垂涎不止。可是癌症专家指出,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里的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人们如果经常食用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食物,致癌物质在体内蓄积,很容易诱发胃癌、肠癌等癌症。而长期吃烧烤的女性是不吃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的2倍。听到这里,不禁想问一句难道我们就要因此与烧烤美食说“再见”了吗?肿瘤科医院癌症专家告诉你如何正确吃烧烤不得癌症。

如何正确吃烧烤不得癌症一、在实际生活中恐怕很难做到不吃烧烤,聪明的营养师经过长期的观察和研究,提出了一些好办法,可以在尽享美味的同时将对健康的隐患降至最低限度。譬如,用生菜叶子包裹着烤肉和辣椒圈、大蒜片一块吃。生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红辣椒则是维C含量最高的一种蔬菜,大蒜中含有抗氧化、抗肿瘤的成分,这些蔬菜对降低烧烤中的致癌物质都有明显的作用。

如何正确吃烧烤不得癌症二、合理搭配蘸料也有益处。希腊、意大利等地中海国家的居民经常吃烧烤食物,但是那里的肿瘤发生率却比较低,因为当地居民经常吃番茄制品。他们在吃烤鱼烤肉时,常将番茄酱作为佐料。番茄中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和阻碍癌细胞合成的能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舒服3个月后成晚期 胃痛应尽早排查原因

3个月前,永泰的林先生感觉胃有不适,胃胀、胃痛,进食后加重,他自以为是胃炎,自行买胃药吃,没想到症状加重了。去医院一查,他的整个胃变得硬……详细>>

未来两年农村贫困人口患9类大病可享专项救治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近日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启动会议上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详细>>

吃羊肉串全身血斑 体内竟有鼠药成分

近日,有一例特殊的病人:患者全身皮肤大面积瘀血斑,出现凝血异常,血液检查后发现体内有鼠药成分。经过医生追问,得知患者不久前曾经吃过路边烧……详细>>

[11.25]广东省中医院:食管癌防治

食管癌是什么?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详细>>

第八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圆满落幕 专家支招消化道疾病如何更好诊治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疾病谱正悄然发生改变,消化道肿瘤持续高发,并呈现年轻化态势,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位列我国癌症发病率前5位……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