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7岁女童全身受伤下体撕裂疑家暴 如何预防儿童家庭暴力?

2015-10-21 09:16:01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两天,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一名7岁病危女童琪琪(化名)“不可思议”的伤情,让医护人员心痛和震惊。琪琪的颅骨、前臂、肋骨多处骨折,脸部淤青浮肿眼睛充血严重,下体撕裂出血。家属称,女童父亲正在服刑,母亲已改嫁,送医前她随姑父一家生活在隆安县那桐镇。有医护人员怀疑,女童可能遭遇了家暴或性侵。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什么是家暴?

家庭暴力简称家暴,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家庭暴力直接作用于受害者身体,使受害者身体上或精神上感到痛苦,损害其身体健康和人格尊严。家庭暴力发生于有血缘、婚姻、收养关系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间,如丈夫对妻子、父母对子女、成年子女对父母等,妇女和儿童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有些中老年人、男性和残疾人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家庭暴力会造成死亡、重伤、轻伤、身体疼痛或精神痛苦。

家庭暴力类型有哪些?

(一)人格障碍占家庭暴力的1/4,其中以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和冲动型人格障碍居多。反社会型人格障碍从儿童时期就有暴力行为记录,这类病人不仅是家庭暴力的实施者,而且是社会暴力的制造者。他们不仅经常殴打妻子或孩子,还威胁配偶不得离婚。冲动型人格障碍常为一些琐碎小事大发雷霆,进而出现暴力行为。而他们的配偶一旦提出离婚即痛哭流涕或者以死相要挟。

(二)情感障碍中的躁狂症病人通常无暴力行为,只是在病情严重发作时有暴力倾向,但易较快消失。抑郁症患者的暴力行为后果较为严重,多可发生凶杀或自杀现象。

(三)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幻觉、妄想的支配下,可出现严重的暴力行为和自残行为。他们有时把自己的配偶当成魑魅魍魉进行殴打,常常把亲人打的鼻青眼肿、头破血流甚至残废。

(四)更年期精神病以女性居多,暴力行为也常见于女性。嫉妒妄想是更年期精神病的主要症状。她们因无中生有地怀疑丈夫另有新欢而不断地辱骂和殴打自己的忠实伴侣。

(五)经前期综合症是引起家庭暴力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有经前期综合征的妇女几乎每月都会挑起家庭争端,所谓小吵天天有,大打月月有就是指这类家庭。

如何预防儿童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中妇女、儿童是主要受害者,但对儿童的家庭暴力却没有像对妇女的家庭暴力那样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原因在于法律对儿童的保护是通过监护人来实现,而对儿童实施家庭暴力的加害者往往就是监护人,因此对儿童的家庭暴力往往更具有隐蔽性。

对儿童的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多机构合作,才能有效预防和制止。除了有必要逐步完善对预防和制止儿童受暴的法律保护外,还要作为政府的工作职能加以推进,政府可以开设儿童热线、儿童庇护所等;其次,还要加强社会救助,建立多机构多部门的支持体系。妇联、居委会要直接干预,医疗机构建立专门的心理救治室,医护人员一旦发现儿童有受到家庭暴力伤痕要及时通知有关的儿童保护组织,由他们出面干涉;另外,要提高儿童自我防范的意识,尤其是学校要提高儿童对家庭暴力的认知能力,提高防范意识,教会儿童如何寻求外界的保护。同时,要加强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仅提高儿童也提升社会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的能力,还要在大中小学、公安、妇联、医院、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成立维护儿童权益的法律志愿者队伍,为遭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儿童提供法律保护与救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