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7岁"兔八哥"得了周杰伦的病 患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锻炼?

2015-10-14 07:57:15      家庭医生在线

“上大学那会儿,同学都管我叫‘兔八哥’——皮肤白、性格好、总爱红眼睛……没想到是骨头里的病跑到眼睛里去了。”昨天,得知自己的“兔子眼”是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而且腰关节变形已经无法医治时,27岁的帅小伙后悔不已。

27岁的李宾是个电脑程序员,从高中开始每年都要红几次眼睛。医生说是虹膜炎,每次一用激素就好,可过不了几个月就又复发了。最近两个月,他发现眼睛红得更频繁了,于是他跑到医院求诊。眼科医生仔细问诊后,得知李宾的膝盖、脚腕经常红肿足跟痛,于是告诉他,红眼只是表象,病根在骨头,建议他去风湿免疫科看看。最终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猜测:李宾确诊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与周杰伦患上的是同一种病。

“很多自身免疫性疾病都会引起急性虹膜炎。”风湿免疫科医生说,超过三成的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会红眼睛,门诊每个月都要碰到3-4例。他介绍,这种病主要袭击16-30岁的年轻人,除了“红眼睛”,还会引起腰痛、膝关节和踝关节的红肿,很容易会误以为是运动时不小心扭伤了。

何为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免疫系统疾病,以中轴关节受累为主要关节病变,主要影响骨盆的骶髂关节、脊柱关节和椎旁组织。发病时期主要在20-30岁的青年男性,40岁以上发病少见。女性患病仅为男性十分之一,且病情较轻。

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原因不清,但与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基因中 HLA-B27阳性率高达90%,而普通人群中仅有5%左右。某些特定部位的感染,如前列腺炎溃疡性结肠炎可能与发病有关。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日常如何锻炼?

1、站立:头保持中位,下颌微收,肩部自然放松;腹略内收、双脚与肩等宽,踝、膝、髋等关节保持自然位,重心居中不要偏移。

2、坐位:应坐直角硬木椅,腰背挺直,劳累时可将臀部后靠,腰背紧靠在椅背上休息。

3、卧位:应睡硬板床,宜仰卧、侧卧轮流交替,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枕头不宜过高,可不用枕头,另外每日晨起或睡前做俯卧5分钟。

强直性脊柱炎颈椎锻炼方法

1、两脚分立,与肩同宽,双手大拇指向下推按颈部肌群两分钟,然后向上点按风池穴10分钟。

2、抬头望天,望天时后仰到极限,还原,低头看地,看地时下颌尽力贴近胸部,还原,抬头时呼气,低头时吸气。

3、头颈向上向前探,向后向下伸,连续动作10次。

4、左右旋转,头向左或向右缓慢地旋转,看肩背到最大限度(用力不可过猛),连续10次。

5、左右侧屈:头部向左右缓慢侧屈,身体肩膀保持不动,左右重复10次。

6、结束动作:头颈、双臂自由活动数次,作深呼吸结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