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全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广东省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5-09-25 13:24:21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启动仪式

小贝壳-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

2015年9月25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承办的“全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广东省启动会于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有近30家医院80位临床肝病及妇产科专家聚首广州,共同交流了乙肝母婴阻断的新策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全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已于2015年7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第一期已有9家医院加入,第二期计划在全国范围筛选100家医院加入。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致辞



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唐小平致辞

“全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国性的公益项目,旨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实现新生儿零感染的目标。该项目借助移动医疗平台利用手机应用软件APP--“小贝壳”建立乙肝孕妇与感染科医生、产科医生实时沟通的桥梁,记录乙肝孕妇妊娠期间抗病毒治疗情况及相关检验结果,并对高危孕妇实施妊娠期干预,以全新的方式对乙肝孕妇及其新生儿进行全程管理,以达到乙肝母婴零传播的宏伟目标。

唐小平说,目前乙肝已经有了较好的预防管理机制,这为阻断乙肝母婴传播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他还表示,将大力支持“小贝壳”工程的推广与实施,为帮助每一个乙肝家庭都能生出健康宝宝而努力。

为了没有乙肝的未来

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的传染病,目前,我国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有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30%-50%的感染者是通过母婴传播形成的。在婴幼儿期感染了乙肝病毒,90%以上都会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更为严重的是,发生乙肝母婴传播的感染者,有1/4将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等终末期肝病。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慢性HBV感染的有效措施,但目前的免疫手段并不能完全阻断HBV母婴传播,开展预防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是预防、控制和阻断乙肝的发生与流行、消除人口新发感染、保障人群健康的重要措施,对于乙型肝炎高发的广东省意义尤为重要。

全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着眼于未来,目标是不让一个孩子感染乙肝,使我们的后代免受乙肝的困扰。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需要你我共参与,为了没有乙肝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国内顶级的专家团队

项目负责人侯金林教授,为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亚太地区肝病学会候任主席(2017)、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他长期致力于传染病学尤其是乙型肝炎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学术成就卓越。

侯金林教授介绍,小贝壳-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结合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通过APP对乙肝孕妇和产后婴儿进行科学的管理和随访,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和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几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介绍项目内容



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演讲

本次会议荣幸地请到了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做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发生率、发生机制和危险因素的专题报告,此外,精彩的内容还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钟梅教授解读乙肝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北京佑安医院 以及医药作家刘谦介绍移动医疗在慢病管理中的价值。会议最后,由侯金林教授对本次启动大会进行了总结。

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推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在广东省的开展,为降低广东省母婴传播的发生率,控制乙型肝炎在广东省的流行做出贡献。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讲话

致力于造福社会的公益平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于1998 年8 月22 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成立,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多年来,秉承公益奉献精神,募集资金3亿多元,开展肝炎预防、科研基金、基层培训、学术交流、健康教育、患者管理等不同类型公益项目近500个,为推动中国肝炎防治事业,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直击启动会现场



启动仪式后专家合影留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通讯员:邓淑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小伙爱吃炸鸡血液中透析出2升油浆 经常吃油炸食物会怎么样?

炸薯条、炸鸡和油条、炸薯片等外酥里嫩又香喷喷的,受到众多人喜爱,几乎没有任何人能抵挡住油炸食物带来的诱惑。但你知道吗,经常吃油炸食物可给……详细>>

小龙虾可能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吃小龙虾要注意以下几点!

近日,有报道“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在长江上游形成,而随着洪水的到来、江河水位上涨,河内的野生小龙虾也纷纷冒了出来,不少人也趁此……详细>>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研究发现,缺乏运动或运动量不足可增加过早死亡风险。只有多运动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大脑健康烟花,老年痴呆症发生。那一个……详细>>

英国会议员呼吁政府收“糖税”对抗儿童肥胖 怎样才算小儿肥胖?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12月1日英国有国会议员敦促政府应该采取强制措施来解决儿童肥胖问题,这些措施包括对含糖饮料进行征税,控制“不健……详细>>

  • 田广俊

  • 高辉

  • 何清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