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贪玩惹蜂窝奶奶掩救被蛰伤

2015-09-08 10:26:29      家庭医生在线

孙子玩飞碟,误撞马蜂窝,遭马蜂围攻,奶奶为了保护孙子,不幸被马蜂蜇伤40余处。

4日下午,家住红旗渠路的杨奶奶陪6岁的孙子在小区的绿化林玩飞碟,孙子一不小心把飞碟飞到了树上,触碰到马蜂窝,成群的马蜂倾巢而出,奶奶为保护孙子,脱下外衫驱赶马蜂,护着孙子边跑边呼救。儿子媳妇赶来帮杨奶奶脱离蜂群围攻后,立即将其送至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杨奶奶全身有40多处蜇伤。

急诊科副主任绍,“被马蜂蜇伤,轻则肿痛,严重的可能会发生过敏休克,出现溶血现象,累及心脏、肾脏等重要器官,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夏秋季是马蜂活动较多的季节,如与蜂群相遇应尽快躲避,千万不要扑打反击。如被蜂蜇,首先应拔除毒刺,用清水冲洗伤口,然后立即就医。

过敏性休克怎么回事?

过敏性休克是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已致敏的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触发的一种严重的全身性过敏性反应,多突然发生且严重程度剧烈,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昆虫刺伤及服用某些药品(特别是含青霉素的药品)是最常引发过敏性休克的原因,某些食物(如花生、贝类、蛋和牛奶)也会引起严重过敏性反应。

出现过敏性休克怎么办?

如发生过敏性休克,应迅速就地急救。

(1)立即使患者平卧,速以0.1%肾上腺素0.5—1ml皮下或肌内注射。如心跳已停止,可行静脉注射,必要时可重复使用。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立即报告医师。

(2)呼吸抑制时,首先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给,并用尼可刹米与咖啡因交替注射,至病情好转。喉头水肿影响呼吸时,可行气管切开。

(3)立即静脉输液,滴入氢化可的松,并根据病情给予血管活性药物。

(4)针刺人中、内关、十宣、涌泉,耳针刺交感,可提升血压。

(5)密切观察患者体温、脉搏、呼吸及其他变化,注意保暖,并作记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杯白酒喝下肚男子大出血休克 消化道溃疡如何科学护理?

3杯白酒下肚,28岁的陈先生突然趴倒在酒桌上,送到医院一检查,才知是消化道大出血引发的休克,消化道溃疡如何科学护理?详细>>

男子突发感染性休克家属欲放弃治疗 ICU医生坚持救治重获生机

如果说医院是捍卫人们生命和健康的保障,那么ICU就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详细>>

广州男子凌晨在家镉中毒休克 怎样防止镉中毒?

据报道,家住广州的23岁男子在16日凌晨突然休克,至今仍在重症监护病房昏迷不醒,经过检查发现竟然是镉中毒导致的!怎样防止镉中毒?详细>>

一男子泡温泉导致不育症 泡温泉有哪些禁忌?

四川内江威远发生3.4级地震 当地网友表示有明显震感。1月7日中午12时17分,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北纬29.58度,东经104.64度)……详细>>

活久见!男子醉酒从肛门塞泥鳅险丢性命

广州一男子醉酒后,自行将两条活鱼塞入直肠,导致结肠穿孔,险些要了性命!3月11日22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了一位45岁突发腹痛的男……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