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IT男赤膊吹空调致右肩瘫痪 肩周炎是怎么回事?

2015-09-01 00:10: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来自汉口的刘先生今年36岁,是一名IT男,平日里工作离不开鼠标。最近他只要工作时间一长,右侧肩膀便会酸痛。前几天,他和同事去踢球,踢完球的他大汗淋漓地回家,脱掉上衣就对着空调吹,晚上睡觉空调也没关,没想到第二天竟然把肩吹“瘫”了,右侧肩膀像是被人“点了穴”,连前屈、抬胳膊这么简单的动作都做不了。到医院一查才发现原来是肩周炎

专家说,患者长期手握鼠标,肩颈肌肉紧张,易造成右侧肩背和上肢肌肉的劳损。加上运动后大汗淋漓,直接对着空调吹,毛孔还来不及收缩,冷风便会“乘虚而入”,引起肩周炎发作。

肩周炎是怎么回事?

据了解,肩周炎全称肩关节周围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多发病,主要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加重,活动受限,过度劳累和寒冷时加剧。

肩周炎的发生是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病变,而引起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功能障碍,肩周炎的发病年龄大多在四十岁以上,目前已呈现年轻化趋势。专家表示,肩关节病典型症状是颈肩部夜间疼痛,上举手臂疼痛;有时不敢向疼痛的一侧睡;肩关节可在外展、上举或后伸时力,有时连生活自理也存在困难。

疼痛感一般位于肩前外侧,有时可放射至肘、手及肩胛区,但无感觉障碍。夜间疼痛加重,影响睡眠,不敢换侧卧位。严重时连日常生活中的端碗吃饭、穿衣伸袖、洗脸梳头以及大小便时解系腰带都感到困难。持续疼痛可引起肌肉痉挛肌肉萎缩。专家介绍,早期肩关节活动仅对内外旋有轻度影响。晚期上臂处于内旋位,各个方向活动均受限,但以外展、内外旋受限明显。

4个小动作缓解肩周炎疼痛

搓背。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好臂从背后上侧去拉患臂。往往两臂难以互相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

端肩。端肩锻炼是自治肩周炎的重点疗法,能起到缓解肩痛的良效。先做左肩的端肩动作(向上耸),然后再做右肩端肩动作,左右交替进行,每次做20下以上。

爬墙。正面趴在一堵空墙上,双臂紧贴墙上,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的动作。保持身体的稳定和不动,尽量让双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疼痛不能向上。只要能争取每天都尽力让手臂向上爬,时间长了,就能逐渐缓解肩痛。

划圈。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做一下手臂划圈的动作。上下左右方向划圈或者前后方向都可以,顺时针、逆时针交替进行。可以一手叉于腰部,另一手臂划圈,也可两只手臂同时划圈。划圈时动作一定要缓慢深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