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并不是所有脂肪都是坏的 “好脂肪”有利于健康

2015-08-31 06:15:48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最近造出学名为棕色脂肪的“好脂肪”并将其植入老鼠体内。接受移植的老鼠与对照组老鼠吃同样的高脂肪食物,结果前者体重增长是后者一半,血糖水平也较低。

当然,这还值得科学家们进一步的研究,动物实验的成功只是成功的第一步。下面我们来认识脂肪这个被人”唾弃“的物质。

脂肪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无时无刻的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

人体有两种脂肪,一种是白色脂肪,一种是褐色脂肪,两者无论在人体内的分布、形态还是功能上,都有明显的差异。脂肪一直被认为是造成肥胖的罪魁祸首,就是因为人们不明白这两种脂肪之间的区别。

“白色”和“棕色”脂肪的区别

使人痛恨的肥肉其实是白色脂肪,也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脂肪。白色脂肪组织广泛分布在人体内皮下组织和内脏周围,占人体脂肪的大多数。其主要功能是充当机体的能量仓库,将体内过剩的能量储存起来,以供机体将来在需要时使用。如果热量摄入过多,或者消耗减少,就是“吃得多动得少”,那么白色脂肪就会造成肥肉囤积,破坏人们的身材。

褐色脂肪则是人体的“产热器”,燃烧热量以保持人体温度恒定。它主要分布在人体的肩胛骨间、颈背部、腋窝、纵隔及肾脏周围,活跃地参与新陈代谢。婴儿及幼儿期人体内的褐色脂肪含量较高,随着年龄增长,体内褐色脂肪比例逐渐减少。年轻人和体重正常的成年人体内容易有褐色脂肪;而那些超重甚至肥胖的成年人,体内褐色脂肪含量极低;老年人体内即便有褐色脂肪,活跃程度也极低。

脂肪对人体既有积极的意义,也有消极的影响。对待脂肪,应该像交友一样,要分清好坏,慧眼识脂肪。比例合适的脂肪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盲目减肥瘦身很可能损害自身健康。保持体重正常,减掉过多脂肪,才是健康之道。

高纤维的食物可消除脂肪

我们都知道高纤维的食物具有促进肠胃蠕动,排除体内毒素,消除脂肪的功效,是女性朋友们美容瘦身必不可少的食物。所以丢掉你口中的巧克力,多食用一些高纤维的有机蔬菜吧!

1、红薯:其中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具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等功效。而其中的纤维素能够有效的阻止糖类变为脂肪,从而达到瘦身的功效;

2、竹笋:竹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

3、芹菜:芹菜里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含有一种能够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学物质,同时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4、香菇: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其中含有高量的多样性纤维,能够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从而达到瘦身效果。

当然,生命在于运动,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健康,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避免减重手术不良后果 选减重机构建议参考三个条件

2018年9月7日-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与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共同主办,暨……详细>>

港媒:中国男人身材越来越走样 男人如何保持好身材?

港媒称,根据一项全国性的大规模调查,中国男性的身材越来越走样,而女性的情况则好于男性。香港网站11月26日报道称,该调查还凸显了儿童肥胖……详细>>

研究显示睡眠不足可能导致肥胖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英国研究人员基于英国人群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更容易引起体重增加甚至肥胖,且这类人的代谢健康水平也会偏低。详细>>

医学研究显示高中生体重筛检不足以对抗肥胖症

据台湾“中央社”7月7日报道,“青春期健康期刊”(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刊登最新研究显示,对于高中生……详细>>

日本研究发现可抑制一基因吃不胖 或防糖尿病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名为“ARIA”的基因与肥胖有关,若抑制该基因表达,即使摄入高脂肪食物,也不容易变胖。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