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疯狂健身晕倒 过度运动危害大

2015-08-29 09:58:39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我们的免疫力,但过度的运动适得其反,会给人带来骨关节、肌肉和心脏等方面的损伤。所以,建立科学、合理的运动理念比运动更为重要。

依赖运动软件过度运动

“这学期以来,朋友圈里的好友们都在晒自己夜跑了几公里,自己今天又暴走了多少步?发个截图到朋友圈里秀一秀,这样搞得自己压力很大。”开学即将大三的小李说。

于是,小李也索性下载了某运动软件,开始了夜跑,第一晚硬撑着和同学跑了7公里,但后来却出现恶心呕吐的不良反应,第二天肌肉酸痛乏力,起身困难。

像小李这样的“健身族”不在少数。夏秋季节,人们习惯于晚饭后锻炼身体,年轻人喜欢跑步,中老年人喜欢在广场上做一些健身运动,比如练太极、跳广场舞。尤其运动软件在微信朋友圈流行后,许多人开始喜欢通过软件“监督”自己运动,并在朋友圈里晒出运动战果。

女孩疯狂健身晕倒

有这样一个女孩,可谓是“健身发烧友”,我们来看一下她是怎样进行魔鬼训练的,她的健身项目和强度可谓是令人咋舌:上学前游泳30分钟、午餐时间跑步1小时30分钟外加一小时的球类运动、睡前100个仰卧起坐或是跳绳20分钟……而这仅仅是她“魔鬼训练”的冰山一角。这么大强度的运动,让她在很短时间内就骨瘦如材,但是依旧挡不住已经“走火入魔”的她,母亲的劝告也当成是耳旁风,一直这样坚持了几年的时间,直到15岁那年,她一次意外的晕倒才让她意识到情况已经失控。

而今她17岁,已经停止了这种几乎疯狂的健身运动,体重才有所恢复。这是发生在中学生身上真实的例子,其实像这样过度运动的中学生很多,近期,研究人员对2800名中学生进行采访调查,结果是:8.5%的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运动依赖”。另外有相当比例的人群,尤其是年轻女性,疯狂迷恋健身,渴望拥有“迷人曲线”。这群人都是疯狂的过度与动者。

医学专家说,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强人的体质,然而,短期内运动过猛造成的运动过度则会给人带来骨关节、肌肉和心脏方面的损伤。另外,长时间高强度运动也可能造成运动过度,比如登山运动。

注意了!过度运动有害身体健康

从专业角度来说,运动过量会产生两种后果,一种是竞技体育的过度训练,另一个就是普通运动的过度疲劳。这种疲劳一般是慢性的,通过每一次没有完全恢复的运动疲劳的积累,导致人体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像我们常见的膝关节劳损、腰背肌慢性劳损,就是局部过度疲劳的后果。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改变锻炼方式了。比如经常打篮球的人,减少打球次数,穿插其他运动来代替单一的运动。

当你在运动后出现反应能力下降、平衡感降低、肌肉的弹性减小,一到运动场地就头晕恶心,吃不香、睡不好,抑郁、易怒,便秘腹泻,易感冒等状态时,就要小心了。这很有可能是整体过度疲劳造成的。当整体出现过度疲劳时,人的中神经系统受到了损害,整个人体开始出现异状,比较典型的是具有上述表现的神经官能症。这时候就要停止运动去就医。

为了避免运动过量带来过度疲劳,人们在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比如一周运动2—3次,运动一次,休息两三天,根据个人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运动项目。十天半月不运动之后突然运动,也容易运动过量,造成过度疲劳。

人们应该选择多样化的运动。不要局限于某一两项自己喜欢的运动中,要拓展运动项目,培养多元化的运动乐趣。每周进行不同的运动项目,既全方位锻炼了身体,也避免了单一运动造成的劳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中年男子看球突发心梗险酿大祸 如何预防心梗发病

观战世界杯时因裁判的一个进球无效判决,硚口的王先生一时激动竟突发心肌梗死,所幸抢救及时,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病床上的王先生称“接下来看球一定……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戊肝病死率居肝炎首位 史上最大疫情致12万人染病

戊型肝炎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发现的一种新传染病,由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引起。戊型肝炎暴发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近半个世纪来,……详细>>

大爷挤了一颗痘被下病危通知!这里的痘痘千万别用手挤

脸上长颗痘痘,嫌难看、嫌碍事儿随手就挤了,虽然有点儿痛,但顿时神清气爽……可能很多人都有如此经历,但浙江一位50岁的大爷就因为挤了一颗痘……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