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美可高特羊奶粉曝质量门 国产羊奶粉事件盘点

2015-08-29 09:28:54      家庭医生在线

国产羊奶粉陆续出事,继飞鹤关山、陕西圣唐后,号称国内羊奶粉第一品牌美可高特羊奶粉也未能幸免。更为严重的是,食药监管部门抽检美可高特(中国)羊乳公司发现的不合格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相关规定。

据了解,天津市食药监管部门已立案并准备移交公安部门。

食药监总局8月6日公布的新一期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名单显示,2批由美可高特生产的“美可高特”牌配方羊奶粉检出阪崎肠杆菌。

“执法人员对企业生产车间、成品库、留样间等场所进行检查,对企业所用原辅料检验报告、企业生产、出厂检验、产品留样、产品入库单、出库单等记录进行现场核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经现场检查和核实企业记录,美可高特公司共生产2015年6月16日的该批规格365克/罐的小婴配方羊奶1367罐,成品库存1333罐,企业售出12罐,企业自行产品出厂检验用5罐、产品留样6罐、取样送外部检测机构用11罐。

他说,执法人员封存了成品库存的1333罐产品,当场下达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通知书,并要求企业立即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企业现场立即启动召回程序,在企业官网上发布了召回公告,经企业自行核查,售出的12罐产品,7罐国家监督抽查使用,4罐已下架封存。

美可高特公司在官网上表示,公司第一时间全面无条件召回该批次全部产品。经查,该批次产品仅在天津地区有售,目前已下架、封存并召回,尚未流向其它市场。自8月6日起已经停止生产所有小婴(0-6个月)配方羊奶粉。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公司一贯采取批批检、定期外检的检验方法。目前已着手将在售的各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再次提交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检验,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检验结果。

美可高特公司自称是集生产婴幼儿系列羊奶粉、孕产妇系列羊奶粉、大众系列羊奶粉、礼盒装羊奶粉等为一体的羊乳制品生产企业。目前,在全国有其天津西青、天津静海、陕西渭南、陕西富平四大基地。

圣唐乳业三款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合格

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抽样检验,覆盖了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抽检样品15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其中圣唐乳业三款婴儿配方奶粉抽检不合格。

据了解,本次抽检,涉及国内企业样品不合格的有44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23批次,存在较高风险的11批次。结果显示,圣唐乳业三款婴儿配方奶粉抽检不合格,其中,由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生产日期为2014/09/02,规格为800g/罐诺佰优较大婴儿配方奶粉(1段)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钾检测营养素指标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另一款生产日期为2014/09/02,规格为800g/罐诺佰优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维生素B6、硒等营养素指标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还有一款生产日期为2014/10/14,规格为800g/罐诺佰优较大婴儿配方奶粉(3段)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锰检测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据悉,本次对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和进口经销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均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和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处罚。

飞鹤关山羊奶粉事件

6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总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抽检结果,涉及到陕西飞鹤关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飞鹤关山乳业有限公司和陕西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7批次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不合格。

其中有6批次产品系飞鹤关山的产品,飞鹤乳业作为飞鹤关山的控股股东之一当天即作出官方回应,称在第一时间责令并督促关山乳业全面无条件召回所有相关批次产品,并已进行停产整改、内部全面排查,并由飞鹤乳业向关山乳业派驻整改工作组。

“飞鹤乳业在近几年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是国产奶粉中排在三四位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北方地区,此次事件对于飞鹤的品牌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消费者信心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乳业专家宋亮说。

多位乳业专家认为,此次事件暴露出了关山乳业在原材料采集、人员把控、生产监控、产品自检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只是发展尚不成熟的羊奶粉行业问题的一次集中体现。

23日晚间,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就关山乳业羊奶粉抽检部分指标不合格发布公告。公告称,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作为陕西飞鹤关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控股股东,对此次事件附有监管责任。已对关山乳业生产副总、阎良及陇县两工厂厂长、涉事车间主任、车间操作员和质检人员,进行停职并接受调查。向关山乳业派驻整改工作组,对关山乳业生产管理各环节进行逐一排查及全面整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1]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详谈青光眼“好朋友”——高度近视与干眼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再度来袭!本期科普讲座邀请了张秀兰教授、李欣妍主管护理师为大家介绍与青光眼相关的两位“好朋友”——……详细>>

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 | 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成功举行

迈进“星”时代,开拓品类“星”未来。12月3日下午,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仪式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隆重举……详细>>

高考前被蝎子蜇伤,北京警方仅用八分钟将考生送入考场?被蝎子蜇伤怎么办?

相信生长在农村的小伙伴们对蝎子一点也不陌生,常常生活在有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的环境中。蝎子也算一种中药材,具有解毒和消炎止痛效果。现在有……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9.9】中山六院儿科生长发育联合儿保第一届义诊:关注孩子成长,科学管理身高

您的孩子是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年长不到5厘米、衣服鞋子一两年不用更换吗?生长是孩子的基本特征,也是孩子健康状況的一面镜子。在孩子生……详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