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2岁男孩常喊膝盖疼 竟是拳头大小的骨肉瘤

2015-08-27 06:33: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今年七月,12岁的男孩王强总觉得右侧膝盖疼,但家长并没有在意,以为他只是处于长身体的高峰期,出现了“生长痛”。没想到一个月后,王强膝盖出现红肿,疼痛难忍,甚至没法走路。等到医院检查时,被确诊为恶性骨肉瘤肿瘤已经有成人拳头大小。经过手术切除了肿瘤,但由于癌细胞已经扩散,还需要继续化疗。

专家提醒,当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膝周围疼痛,如果超过一个月,最好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骨肉瘤是怎么回事?

骨肉瘤又称为成骨肉瘤,是儿童和青少年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恶性程度极高。肿瘤多位于长管状骨的干骺端,患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疼痛和肿块。患者疼痛可放射至临近关节,初期疼痛多为间断性隐痛,随病情发展疼痛逐渐加重,多发展为持续性疼痛,休息、制动或者一般止痛药无法缓解。部分患者就医时已发生病理性骨折

膝关节为最常见疼痛部位

膝关节是骨肉瘤最常出现疼痛的部位。疼痛是骨肉瘤的一个主要症状。这种病早期症状不明显,但父母通过密切留意孩子的变化,也能发现蛛丝马迹。

医生建议,如果孩子出现腿痛3周不缓解或出现以下症状时,就应及时到医院拍片排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1、四肢常有不规则的隐痛不适,开始表现为关节周围间歇性疼痛、酸痛、钝痛,服止痛药有效。但是,随着病情加重,疼痛剧烈难以忍受且持续时间延长,普通止痛药无效,而且疼痛会向其他部位放射。

2、逐渐出现关节周围肿胀、肿块,并伴有皮温升高、静脉怒张等表现;肿块不断增大,症状日益加重。

3、出现与运动无关的疼痛,特别是夜里疼痛明显,有可能是肿瘤的生长表现;而当处于运动状态时,关节疼痛进一步加重。

4、病情发展十分迅速,甚至隔天都有加重迹象。

5、除骨关节痛外,还逐渐出现体温升高、厌食、消瘦和面色苍白等全身反应。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讲述晚期淋巴瘤患者康复的感人故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首部原创微电影 《初心》首映

11月21日,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国际会议厅,历时两年、倾情打造的首部原创微电影《初心》正式首映。首映式上,4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详细>>

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黄红兵主任谈疫情下肿瘤患者居家合理用药

2020年3月18日(周三)上午10:00,广东省药学会联合家庭医生特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学部主任黄红兵指导临床药师该如何指导、保障……详细>>

在家门口享受美国专家问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次举行中美专家跨国会诊

4月27日上午,一位48岁肝癌复发患者,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跨国远程会诊中心,得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肿……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可以打HPV疫苗啦 3种预约渠道已开通

11月23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开始提供HPV疫苗接种健康服务,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体检中心副主任刘宇英表示,目前……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