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岁男童玩平板致近视暴增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近视

2015-08-26 06:30: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媒报道,台湾的一名6岁男孩平日里爱玩平板电脑,今年初检查视力的时候,原来没近视的他被查出近视100度,他原本接受药水治疗,但是觉得100度近视没什么感觉,加上畏光,因此药水只用了一周便停了。等到暑假的时候又开始沉迷于平板电脑之中,没等暑假结束,他就已经看不清电视播放了,等到验光时才发现,他的近视度数已经飙升到550度。

医师表示,暑假期间,有些家长无暇带孩子出游,只好让3C产品和孩子作伴,造成孩童近视度数暴增。台当局教育部门调查,小学学童近视比例,一年级是20%,六年级60%。

医师说,学童近视后,眼球长度会增加,眼球变大,这时会引起眼球内的玻璃体液化、混浊,“飞蚊症”提早出现;若是视网膜变薄、退化、变性,更容易发生“视网膜裂孔”,“视网膜剥离”发生机率也会大幅增加,父母应严加注意预防。

近视会对眼底会造成危害,高度近视常常呈进行性发展,如果不及时矫正就可能近视度数越来越深,高度近视到晚期可发生退行性病变,且配镜不能矫正。高度近视还会引起眼底病变及很多并发症。

高度近视眼底病变易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1、后巩膜葡萄肿:发生率为77.1%。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视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后巩膜葡萄肿的发生率越高。

2、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发生率5%-40%。表现为后极部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引起出血,影响视力。

3、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和裂孔:由于眼轴变长,后巩膜葡萄肿等因素,高度近视患者容易出现视网膜变性、裂孔,引起出血和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

4、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青光眼:由于巩膜扩张和视网膜变性,高度近视患者出现视网膜脱离的机会比非高度近视者高7-8倍。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和青光眼的机会也比正常人高。研究证明,高度近视眼并发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比正常眼高6-8倍。

因为眼底病变易引起并发症,因此高度近视患者要定期去医院检查眼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果突然出现视野缺损、暗点、视力下降等症,就立即去医院检查;由于高度近视患者眼轴长,眼球壁比较软、薄,因此应注意避免剧烈的活动、震动及外力碰击眼球,以免发生视网膜脱离。

保护孩子的视力注意三点

注意用眼时间。每看书、写字、学习、上网或看电视40至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这样能使调节视力的睫状肌得到休息,及早恢复视力疲劳。有些儿童喜欢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看书、看手机,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这对眼睛损害很大,极容易发生近视眼。

注意眼睛保健。坚持每天做眼睛保健操、晶体操、自我穴位按摩等,能有效地预防近视。读书时间过长,头部不免前倾,低头过久后,引起眼球充血,颈部肌肉紧张。阅读时双眼内聚、瞳孔缩小、晶体向前凸出,这三种反射都是产生视疲劳的重要因素。

注意用眼姿势。读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桌凳的高低要合适。有些小朋友爱躺着或坐在车上看书、看手机,还有的小朋友爱吃着东西看书,这些都是不良的用眼姿势。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不要忽远忽近。看电视距离不易太近,应保持在2米左右的距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