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越南登革热疫情升温 登革热病有哪些表现?

2015-08-18 10:34:57      家庭医生在线

越南河内与胡志明两大城市登革热疫情进入高峰期,最近病例数大幅增加。越南卫生部门除了加强防疫工作外,还提醒民众提高防疫意识。

据了解,在河内市,自2015年初至7月底,当地确定登革热病例数为693例。仅在7月份,病例数高达357例,显示登革热疫情进入高峰期。在胡志明市,自年初至8月初,当地共有6104例登革热病例,与2014年同期相较,增加47%。

越南卫生部官员表示,越南各地夏天进入雨季,蚊子有了良好的繁殖环境,加上民众环保与防疫意识较低,导致登革热疫情升温。他说,疫情目前到了高峰期,但将持续到9月。

相关链接:登革热病有哪些表现?

发病突然,来势凶猛,体温迅速达39℃以上,一般持续2~7日,呈现反复状态,一些人于第3~5日体温降至正常,1日后又再升高起起伏伏。不过,如果儿童感染此病,起病较缓、热度也较低。在发烧的同时伴有头痛背痛和肌肉关节疼痛,眼眶痛,眼球后痛等全身症状。有过敏恶心呕吐腹痛、食欲差、腹泻和便秘等消化道症状。颜面和眼结膜充血,颈及上胸皮肤潮红。而与感冒发热不同的是,发热期脉搏不快,相反可出现相对缓脉。

不仅发热,还可出现皮疹。一般于发病后2~5日出现,初见掌心、脚底或躯干及腹部,渐次延及颈和四肢,部分患者见于面部,可为斑丘疹、麻疹样皮疹、猩红热样皮疹、红斑疹,稍有刺痒,也有在发热最后1日或在热退后,于脚、腿背后、踝部、手腕背面、腋窝等处出现细小淤斑,1~3日内消退,短暂遗留棕色斑,不过,如果体温退了,斑也会退去。

发病后的5~8日会开始表现出血的症状,约半数病例可出现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出血,如鼻衄、皮肤淤点、胃肠道出血、咯血、血尿、阴道出血等。

淋巴结肿大全身淋巴结可有轻度肿大,伴轻触痛。

此病还会表现为肝肿大,病后患者常感虚弱无力,完全恢复常需数周。如果是重型登革热,病程第3~5日,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脑膜脑炎表现或有些表现为消化道大出血和出血性休克。而重型登革热常因病情发展迅速,因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而死亡。

居家防蚊严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以蚊虫为媒介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登革热在自然条件下之生存于人、猴及伊蚊三种宿主身上。在广东地区,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是主要的传播媒介,一般来说,人被1~2只有传染性的伊蚊叮咬后即可致病。登革热的主要症状为高热,全身肌肉、骨骼及关节疼痛,极度疲乏,部分病人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起病时,患者畏寒、迅速发热,伴有剧烈的头痛、眼眶痛、眼膜红等症状。通常在发病的开始,一般人都很容易将其当做普通的感冒,不会太在意。但是,重型登革热病例死亡率是很高的。而且,目前对登革热的治疗并无特效疗法,也无有效疫苗可以预防。所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要做好防控工作,避免被蚊子叮咬,如果出现疑似的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

在居家室内环境要及时清除或倒置室内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的容器,种养水生植物应用沙粒或石米填充高于水面的方法或每三天换一次水,并冲洗植物。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及时清干净,防止蚊媒的滋生。

此外,还要做好个人的防护,例如外出的时候,最好使用一些驱避剂;家里要安装防蚊的纱门和纱窗;睡觉时要养成放蚊帐的习惯,尤其近段时间开始,不少市民家里已经开始出现蚊子了,所以更加要注意;避免在草丛、树荫、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外出踏青的时候,也注意穿上长袖长裤,避免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到泰国、越南等登革热流行地区旅游,如果旅行回来出现发热、皮疹、头痛和面部潮红等现象,则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