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有刺鼻味道 药膳食疗轻松巧治吸入性肺炎

2015-08-13 17:06:1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天津已有8台消防车在爆炸事故中损毁。现场一批武警官兵已经集结完毕,佩戴手套、口罩,持铁锹准备乘车进场开展救援。来自北京和唐山等地区消防部队的人机已经开始投入使用。现场天气炎热,空气中弥漫有比较浓重的刺鼻味道。从爆炸现场送来的伤员中包括吸入性肺炎患者,推测其病因与爆炸散发有害物质、灰尘等有很大关系。

吸入性肺炎需做的检查项目:

动脉血气分析、血压、尿常规、血常规、痰液的一般性状检查、痰液显微镜检查、胸部平片、支气管镜检查。

白细胞计数中度增高伴核左移,动脉血气分析显示低氧血症

胸部X线示于吸入后1~2小时即能见到两肺散在不规则片状边缘模糊阴影,肺内病变分布与吸收时体位有关,常见于中下肺野,右肺为多见,发生肺水肿,则两肺出现的片状,云絮状阴影融合成大片状,从两肺门向外扩散,以两肺中内带为明显,与心源性急性肺水肿的X线表现相似,但心脏大小和外形正常,无肺静脉高压征象。

支气管镜如作纤支镜检查,在气管或支气管中看到食物颗粒和其他胃内容物时,具有诊断价值。

药膳食疗轻松巧治吸入性肺炎

鱼腥草猪肚汤:

[原料]鱼腥草60~120 g。猪肚1/2~1个,调味品适量。

[制法]猪肚按食法翻洗干净,将洗净的鱼腥草放于猪肚中,扎好,以文火炖汤,汤熟时加入调味品即可。

[功效]健胃清肺,止咳祛痰。适宜肺炎恢复期阴虚肺热证。

[服法]食猪肚。饮汤。

三仁粥:

[原料]桃仁5~10 g,薏苡仁、冬瓜子(冬瓜仁)各20~30 g,粳米50~60 g。

[制法]将3仁捣烂,加水研磨,去渣留汁,与米同煮为粥。

[功效]止咳除痰,破瘀解毒。适宜肺炎极期痰热闭肺证。

[服法]1剂/d,晨起服食。

蒲公英芦根粥:

[原料]蒲公英15~30 g,芦根20~40 g,苦杏仁5~10 g,粳米50~60 g,冰糖适量。

[制法]将3味先加水煎取药汁,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稀粥,纳入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宣肺止咳。适宜肺炎极期毒热闭肺证。

[服法]1剂/d,可作小儿饭食,连用7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检查是一种常见的辅助检查方法 其正常指标和异常指标有什么不同

肾功能检查是一项用于检查排尿功能是否正常的辅助检查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肾功……详细>>

福建启动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 哪些药物中含有兴奋剂?

很多运动员为能提高成绩而服用兴奋剂药物,兴奋剂直接作用于神经肌肉,让他们在运动过程中超常发挥。然而用兴奋剂会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会对细胞和……详细>>

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 明确检查是干眼诊疗的关键

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病率的快速提升,根据我国现有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的干眼发病率在21~30%之间。这意味着平均每5人就有1人患有干眼……详细>>

覆盖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让新生宝宝拥有健康的未来

2013年元旦临近,一场纷纷扬扬的小雪给燕赵大地带来阵阵寒意,但家住河北省石家庄晋州市营里镇北平村的李翠兰和李小钊夫妇心中却倍感温暖。看……详细>>

女子做人流手术后胎儿仍在 人流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小陈很郁闷,女友做人流手术已半个多月了,在复查时发现胎儿仍在子宫里,且长大了不少。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