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天津塘沽爆炸多人冲击受伤 外伤如何急救与处理?

2015-08-13 14:52:04      家庭医生在线

8 月 12 日晚 11 时20分,天津市塘沽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事故,现场火光冲天,附近居民能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有强烈震感。爆炸原因及伤亡人数正在调查核实中。

目前现场有不少人因为爆炸所致的冲击受伤,据一般爆炸现场情况推断,爆炸冲击波导致玻璃、碎石等造成外伤,热浪所致的烧伤烫伤和灼伤型伤势最多。在现场的朋友怎样处理外伤呢?

外伤如何检查?

据受伤史、局部症状及全身反应作出诊断,必须进一步识别这些创伤所引起的不同组织及脏器的破坏情况,首先判断并排除有无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通气功能不足,循环功能不足及大出血)。

①要有整体观点,不要被局部的伤情所吸引而忽视对身体其他部位的系统的、仔细的检查。

②根据各受伤部位的解剖、逐一寻找或排除局部可能存在的各种组织、脏器的破坏,从而作出准确的诊断,确定伤情的轻重,为急救和治疗提供依据。

③严密观察伤情的变化和发展。

④应用各种化验检查,X射线摄片,计算机断层摄片等检查,增加诊断的正确性。

外伤急救:

在受伤现场或医院,急救的首要目的都是抢救伤员的生命。应根据创伤的严重性及需要决定抢救的先后顺序,分别轻重缓急,予以抢救。

第一类为需最优先考虑并立刻抢救的有:呼吸道阻塞引起窒息,心血管损害及严重外出血。

第二类为需优先考虑抢救的有:腹腔及腹膜后创伤,颅脑脊髓创伤及广泛软组织创伤。

第三类需抢救的有:下泌尿生殖系统创伤,面部创伤,骨折,脱位,周围血管、神经、肌腱创伤,软组织创伤。

窒息如不解救可以即刻致死,对有头面部创伤的伤员要特别注意,可用鼻咽管或气管内插管维持呼吸道通畅。胸腔开放性或吸气性伤口应立即封闭,否则也可因严重缺氧而死亡。严重外出血可用加压包扎,止血带或抗休克裤控制。应用止血带应每隔1小时放松一次,以免因长时期缺血引起组织坏死。伤员因出血而休克,可先输入平衡液,如林格氏乳酸盐溶液,以纠正低血容量。骨折或严重软组织创伤应给以固定。经过各种抢救,伤员情况得以转危为安或保持稳定后再运送。运送过程应注意安全、平衡、迅速。

医院内处理外伤:

在医院内,经过进一步检查及抢救后,根据不同伤情的轻重,进行相应的治疗。

对软组织的闭合性创伤,宜将受伤肢体抬高、热敷以利静脉回流,减轻水肿疼痛。不伴有内脏和骨关节创伤的软组织创伤,一般都能顺利痊愈。

对于开放性创伤,还必须进行清创术。根据伤口损伤程度、沾染情况及受伤后时间,可以将伤口分为三类进行清创。

清洁、整齐的伤口,要求12小时内清创以后缝合伤口,以达到一期愈合。沾染、不整齐的伤口,伤后时间不长,也要求在清创以后缝合,争取一期愈合(伤口直接愈合)。若清创离受伤时间较长,则在清创后观察伤口2~3天,若无感染作延期缝合。污染严重,组织破坏广泛的伤口,在清创以后,畅开伤口引流,使达到二期愈合(从伤口底部及两侧有肉芽形成,终而使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岁“拇指姑娘”7年不长个儿 肚大如篮球

12岁的辽宁盘锦女孩晓云身患怪病,5岁起停止生长发育,与此同时,肚子却渐渐隆起至篮球大小,导致行动不便。7年间,家人四处求医,但都没能……详细>>

女子快餐店内猝死无人知 为何年轻人易猝死?

据港媒报道,女子星期五早上8时39分进入麦当劳,坐后一直没有离开。直到今晨1时20分,她伏在桌面,手指还有动静。接着早上8时20分,店內……详细>>

中传博士猝死教学楼 夏季猝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

7月17日凌晨,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的雷霄骅猝死在学校主楼。其家属称,事发前雷霄骅一直泡在实验室忙碌,怀疑其是劳累过度导致猝死,并要求……详细>>

霍建华林心如大婚 不得不知的婚前检查项目

7月31日,霍建华林心如在巴厘岛举行大婚,伴娘是林心如同父异母的妹妹林艾为,伴郎是霍建华经纪人连俊杰。将近下午3点时新人交换誓词,彼此表……详细>>

长时间开车后竟猝死 猝死前会有何征兆?

欢乐祥和的春节刚刚过去,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但苏州高新区一名30岁的男子张明(化名)年后再也没能站上工作岗位。过完春节的他开车从湖南老……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