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12岁女孩患阑尾炎却被做了妇科检查 阑尾炎怎样进行手术治疗

2015-08-09 08:58:25      家庭医生在线

住巢湖的12岁小女孩小雨(化名),得的本是急性阑尾炎。不料,6月14日,她母亲吴女士带她去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就诊,却被诊断为黄体破裂,还为小女孩做了妇科检查。吴女士带女儿前往蚌埠第二人民医院后,却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

吴女士说,巢湖这家医院的诊断耽误了治疗时间,尤其是妇科检查,对小雨的身心造成了很大伤害。而为小雨做妇科检查的郑主任说,小雨做的是肛检,是针对没有性生活的人,也是妇科检查的一种。同时,郑主任说阑尾炎和黄体破裂很易混淆。 日前,吴女士表示,她和郑主任协商过此事,但没谈拢,将通过司法程序来保护小雨权益。而8月3号,巢湖这家医院宣传科的东科长表示,目前是医患处在处理此事。

急性阑尾炎的病因是什么?

1、阑尾管腔阻塞 是急性阑尾炎最常见的病因。导致阑尾管腔阻塞的原因为:①淋巴小结明显增生,约占60%,多见于年轻人。②粪石,约占35%。③异物、炎性狭窄、食物残渣、蛔虫、肿伤等,较少见。④阑民管腔细,开口狭小;系膜短,使阑尾卷曲。

2、细菌入侵 阑尾管腔阻塞后,细菌繁殖并分泌内毒累和外毒家,损伤黏膜上皮,产生溃疡,细菌经溃疡面进入阑尾肌层;也可因肠道炎性疾病蔓延至阑尾。致病菌多为肠道内的各种革兰阴性杆菌和厌氧菌。

阑尾炎手术治疗:

1、手术原则:急性阑尾炎诊断明确后,应早期外科手术治疗,既安全,又可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早期手术系指阑尾还处于管腔阻塞或仅有充血水肿时手术切降,此时操作简易。如化脓或坏疽后再手术,操作困难且术后并发症显著增加。

2、手术选择:各种不同临床类型急性阑尾炎的手术方法亦不相同。

1)急性单纯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切口一期缝合。近年对这种类型开展了经腹腔镜行阑尾切除,但须掌握熟练的技术。

2)急性化脓性或坏疽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如腹腔内已有脓液,可清除脓液后关闭腹膜,切口置乳胶片作引流。

3)阑尾周围脓肿,如无局限趋势,行切开引流,视术中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可切除阑尾;如阑尾已脱落,尽量取出,闭合盲肠壁,以防造成肠瘘。如脓肿已局限在右下腹,病情又平稳时,不要强求作阑尾切除术,给予抗生素,并加强全身支持治疗,以促进脓液吸收、脓肿消退。

急性阑尾炎的术后护理要根据不同麻醉,选择适当卧位,如腰椎麻醉病人应去枕平卧6~12小时,防止脑脊液外漏而引起头痛,连续硬膜外麻醉病人可低枕平卧。观察生命体征,每一小时测量血压、脉搏一次,连续测量三次至平稳。如脉搏加快或血压下降,则考虑有出血,应及时观察伤口,采取必要措施。

单纯性阑尾炎切除术后12小时,或坏疽性或穿孔性阑尾炎切除术后,如置有引流管,待血压平稳后应改为半卧或低姿半卧位,以利于引流和防止炎性渗出液流入腹腔。术后24小时起床活动也是一种很好的急性阑尾炎的术后护理方法,可以促进肠蠕动恢复,防止肠粘连发生,同时可增进血液循环,加速伤口愈合。术后3~5天禁用强泻剂和刺激性强的肥皂水灌肠,以免增加肠蠕动,而使阑尾残端结扎线脱落或缝合伤口裂开,如术后便秘可口服轻泻剂。

在急性阑尾炎的术后护理方法中,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手术当天不可以吃东西,术后第一天流质,第二天进软食,在正常情况下,第3~4天后才可以吃普通的东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边治疗癌症边行骗 为何癌症会找上他

今年49岁的王某曾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一年,因故意伤害罪同年被判刑5年,2005年10月释放。2011年,王某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医同时还实施……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女性压力大运动少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要及时发现

多年来,乳腺癌始终是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也是女性从年轻到老都需要密切注意防范的恶性肿瘤之一。近日,某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乳腺……详细>>

吸烟、糖尿病和高血压会增加女性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早期症状要知晓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乔治全球健康研究所和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详细>>

  • 周志伟

  • 徐学虎

  • 杨景哥

  • 王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