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反复感冒增加患鼻窦癌风险 鼻窦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5-08-07 11:45: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湖北一男子因患鼻窦癌而被切掉半张脸的消息震惊了不少人。鼻窦只是鼻腔里的一小部分而已,这里的一个小肿瘤怎么就会波及到半张脸呢?

昨天,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说:“这是传统鼻窦癌手术的弊端所在,既影响患者的面容又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且在遭受身心双重创伤的情况下复发率还特别高。”由于空气污染、生活方式的改变,鼻窦癌的发生率还在不断增长,难道这些患者也都无法逃脱如此厄运吗?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和新医疗器械的发明,有越来越多的临床医生尝试鼻窦癌的微创治疗。

鼻窦癌的临床表现是怎么样的呢?

1、疼痛与麻木:主要是面颊部疼痛与麻木,乃因眶下神经受累所致。若牙槽骨受侵,则引起牙痛,特别是磨牙痛,伴有牙松动。此种症状对早期诊断极具提示作用。

2、脓血涕:这是鼻窦癌重要的早期症状,表现为一侧鼻腔分泌物中带血或痰中带血,经久不愈,但可有间歇性。鼻分泌物可有恶臭味。

3、鼻阻塞:此为较晚期症状,表现为一侧进行性鼻阻塞。

4、局部变形:肿瘤向周围浸润、压迫,可致面颊、鼻部、腭部等外形改变,出现面颊膨隆、外鼻变形、硬腭下塌、牙槽畸形等。

5、鼻窦癌的其他症状:肿瘤侵犯眼眶,可致突眼及眼球运动障碍;侵犯翼腭窝,可见顽固性神经痛张口困难;晚期可出现颈淋巴结肿大

鼻窦癌疾病诱发因素:

1、遗传因素

本病具有一定的种族易感性和家族聚集性,并与免疫遗传标记有关。患者的白细胞抗原HLA的A2、BW46、A11、B17发生频率较高;A2和B17连锁不平衡,B17和B27多同时出现;染色体非整倍体、二倍体和超二倍体发生频率及畸变率均较高,并出现各种异常染色体,自发性姐妹染色单体互换率增高,在EB病毒相关抗体VCA—IgA阳性者尤为明显。如居住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南方人后代仍保持着较高的鼻咽癌发病率,这提示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

2、病毒因素

主要为EB病毒,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现EB病毒与鼻咽癌有密切关系。在大部分角化鳞状细胞癌和几乎所有未分化的鳞状细胞癌都有EBV的存在。全世界大部分人在儿童时期均感染过EBV,但只有少部分人成年后有鼻咽癌的发生。EBV致病机理尚不完全清楚。机体免疫系统对EBV感染的控制作用及EBV逃避机体免疫应答的机制,是研究的重点。机体免疫系统对EBV感染的控制作用主要通过细胞免疫来实现,近几年研究表明,EBV不仅能感染B淋巴细胞,还能感染T和/或NK细胞,并产生大量的细胞因子I。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研究称吉尼斯黑啤有助预防耳聋 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

据外媒12月29日报道,研究调查显示,每天一品脱吉尼斯黑啤酒或许会帮你预防耳聋。警惕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详细>>

我国约1/4成人患有高血压 60%没感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压?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成年人居民18岁以上的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达到25.2%,也就是说,约1/4的成年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主要危……详细>>

我国儿童肥胖超3% 每六个儿童有一胖子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发布了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结果显示,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变化显著。以5~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