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孤独也会增加高血压几率易被人忽视 6款高血压食疗方法

2015-08-04 14:07:5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在我国属于常见病、多发病,摄入盐过多、长时间压力过大和滥用酒精可能是人们比较关注的诱因。不过,还有一些生活细节同样会引发高血压病,而这些因素往往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易于忽视的。

精神上的孤独感会增加高血压几率。孤独寂寞不仅对人的自信、幸福感产生负面影响,对同样血压产生不利影响。有研究表明,孤独感和50岁及以上年龄人群的高血压有直接关系。 在一天的忙碌劳顿之后,一些市民会选择热水浴和桑拿放松。然而,热水浴和桑拿可引起血管舒张,美国心脏病学会建议,高血压患者应谨慎进行这两种活动。

高血压早期症状表现一般为头晕失眠、烦躁,容易出现疲劳。随着病情的发展,当出现并发症时,症状就明显增多,如麻木僵硬,走路下肢会出现疼痛等感觉。如果发现有气促、心慌、胸闷、心前区疼痛的症状,就证明心脏已经受累;如果出现神志不清呼吸深沉、不规则、大小便失禁等现象,这是脑出血的征兆;

根据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及临床症状转化的特征和规律,高血压专家们确立了高血压主要造成脑心、肾等重要器官损害的定论。

1、脑血管意外(脑卒、脑中风、脑出血

长期的血压升高,使脑小动脉硬化易于破裂出血或痉挛,导致脑血栓的形成。

2、动脉粥样硬化

是指动脉光滑摧摸受到破坏,长期血压升高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出现胆固醇、胆固醇脂及甘油三脂、血肌酐沉着、升高。动脉粥样硬化一般发生在冠状动脉、使动脉狭窄,则引起冠心病,也可发生在主动脉、脑动脉、肾动脉等,从而引起相应部位的病变,产生不同的严重后果。

3、心室肥厚

由于血压持高不下,加重心脏负荷以及其它血液因素的共同作用所导致的代偿性左心室肥厚,随着病情的发展心脏继续扩张,最后可能发秉心力衰竭及严重心律失常。

6款高血压食疗方法

一、醋泡花生:将带红衣的花生米(不去皮)洗净沥干,蒸熟后冷却,置于容器内浸泡在醋中一周,注意要密封好。每天早晚吃20粒,嚼碎后吞服,连服七天为一疗程,一般一个疗程血压

稳定。

二、香油菠菜:菠菜500克洗净切碎,入锅后加小磨香油25克,食盐、味精各少许,急火拌炒2分钟即可食用。

三、素炒芹菜:芹菜适量洗净切小段,放入沸水中汆一下捞出,再入锅加油素炒,食盐、味精各少许,点入香油1分钟左右出锅即可食用。

四、杞菊里脊:里脊肉250克切片,枸杞子20克,贡菊6克洗净拍碎。里脊肉用芡粉、味精、食盐、葱、黄酒浆好,入油锅爆炒熟。另起油锅将枸杞子、贡菊在油中略加翻炒,倒入里脊肉炒匀,适量加入调味品即可食用。

五、红罗卜海蛰粥:取红罗卜120克,海蛰皮60克,粳米60克。将红罗卜洗净、削皮、切片,海蛰皮漂净、浸软、切细条,粳米洗净。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成稀粥,调味即可食用。此方有清热、润燥、化痰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病、冠心病属痰热者。

六、葛根薏苡仁粥:取粉葛根120克,生薏苡仁30克,粳米30克。将粉葛根洗净、去皮、切片,生薏苡仁、粳米洗净。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成稀粥,调味即可食用。此方有清热利尿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病、冠心病属肝阳亢盛或痰湿壅塞者。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中药公司被曝采购3000斤穿山甲片 穿山甲未经检疫食用会感染病毒

四川某中药公司被曝光购入已封存的穿山甲片1500公斤,引发网友争议。国人迷信穿山甲具有神奇的功效,惨遭屠杀屠戮,现在已接近灭绝。穿山甲是……详细>>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名女生携带笑气在火车站被查:“不知道这是毒品替代品”? “笑气”会有哪些危害的?

笑气的学名是一氧化二氮,常常用来医学麻醉。但一些不法分子却用来贩卖笑气牟取利益。长时间吸食会导致大脑缺氧,对脑神经和运动神经带来不可逆的……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