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男子三亚湾吃海鲜后上吐下泻进医院 吃海鲜3禁忌

2015-07-25 09:23:34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晚上呼朋唤友享用一顿海鲜大餐自然是美事一桩!王成跃和朋友食完海鲜后,却出现严重呕吐腹泻症状,苦不堪言……

王成跃回忆,21日,他和朋友一行6人来到渝北区三亚湾大东海海鲜美食排档(下称大东海)就餐。朋友是这家排挡里的常客,就随便点了些扇贝、鲍鱼、基围虾等常规海鲜,没有喝酒。当晚接近9点时,众人结账离开,共计消费800余元。22日上午,他接到朋友何琦电话说,21日晚上和22日凌晨,她和儿子均出现不同程度腹泻、呕吐症状。起初,他还以为对何琦开玩笑说“你们母子身体有点虚”,没想到才过几小时,自己也出现这些状况。事后一询问,一起吃海鲜的其他3人也是如此。

吃海鲜3禁忌

1、不能与大量维生素C同食:虾、蟹等甲壳类海鲜品中含有一定的高浓度“五价砷”,其本身对人体无害,但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时,“五价砷”会转化成“三价砷” (即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会导致急性砷中毒;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

2、不能与寒凉食物同食:海鲜本性寒凉,最好在食用时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比如空心菜、黄瓜等蔬菜,饭后也不应该马上饮用一些像汽水、冰水、雪糕这样的冰镇饮品,还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西瓜、梨等性寒水果,以免导致身体不适。

3、不能与啤酒、红葡萄酒同食:食用海鲜饮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尿酸过多,会沉积在关节或软组织中,从而引起关节和软组织发炎。

贝类海鲜如何食用

不吃内脏。重金属等污染物容易积聚在贝类生物的内脏团中,而肌肉中的重金属含量最低。因此,只能吃贝类的肌肉部分。“看颜色”是较简单的判断方法。打开壳后,略微发黑的肉块多是内脏团。有些贝类内部有一根黑色的沙线,也不能吃。

挑外壳平滑的。相对于外表疙疙瘩瘩的生蚝、扇贝等,蛏子、贻贝等外表干净、平滑,附着脏东西少,相应污染也少。

盐水浸泡,充分加热。烹饪前,先要把贝类放入食盐水中“养”一段时间,这样能帮助贝类排出各种毒素和沙子,然后,用小刷子仔细清洁贝壳的表面。烹饪手法首选蒸、煮等,能彻底加热、杀死细菌。烧烤的方法易造成受热不均,外熟里生,建议少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减肥全身溃烂获赔29万 减肥也需慎重

近日有报道指出,现年40岁的纪女士在北京某美容会所做了一次减肥,全身竟然多处起红斑并发生溃烂,后期治疗两次住院并开刀手术。纪女士以身体权……详细>>

女子整形时休克死亡 这几类人千万别整容

据台湾媒体24日报道,香港一位马姓女子23日前来台北某整形诊所,在抽脂手术过程中出现休克症状,经抢救仍宣告不治。详细>>

伊能静顺利产女喜极而泣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体?

6月28日,秦昊发微博晒妻子伊能静与刚出生的女儿的合照,并配文称:“欢迎小米粒光临地球,我们家的两个公主终于同框啦!”对于产后的女人,一……详细>>

秋季来临柚子出,切不可和这些药物同用!

柚子是一种多数人喜爱的水果,其外壳多为淡黄色,且外壳偏厚,内里的果实水分充足,味道偏甜或者酸甜,非常可口,且口感极佳。特别是在秋季时分……详细>>

午睡有这些有益的作用 但这三类人不宜午睡

作为上班族,午睡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能稍微午睡一下,下班上班肯定能精力十足,提高工作效率。但是,科学家却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合适午睡,那么,……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