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男护士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女童

2015-07-23 13:50:18      家庭医生在线

22岁的实习男护士黄沅沅安静地躺在血液分离室的病床上,他体内的血液正在通过一个复杂的仪器进行转换,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将进入一个11岁白血病女孩的身体里,这场爱心大援救不仅能拯救这个女孩,也将拯救一个陷入困境的家庭。

黄沅沅是广东药学院护理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目前在南方医院是实习护士。昨天,他捐出造血干细胞,希望拯救一名11岁白血病女童的生命。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主任吴梦晴说,在南方医院的血液分离室采集到足够的造血干细胞后,医护人员会带着造血干细胞飞回北京,马上对那名11岁白血病女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

白血病的病源是由于细胞内DNA的变异形成的骨髓中造血组织的不正常工作。急性白血病病人过分生产不成熟的白血球,慢性白血病的特点是过多地制造成熟的但依然不正常的血细胞,都会妨害骨髓的其他工作,这使得骨髓生产其它血细胞的功能降低。最终,因为体内血小板严重缺乏导致器官出血,白细胞异常导致感染等死亡。

白血病会遗传吗?

不会直接遗传,但是遗传因素和白血病的发病有某种联系。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占8.1%,近亲结婚人群发病率为正常人群的30倍,同卵孪生儿中的一个如发生白血病,另一个发生白血病的可能性为1/4。其次,某些染色体有畸变,断裂的遗传性疾患常伴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病率,如Down综合征,先天性血管扩张红斑症,先天性愚型、Bloom综合征、Fanconi贫血等。

儿童白血病有什么早期症状?

很多儿童早起发病时并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常常表现为发热、淋巴结肿大鼻出血、面色发青,这些都是一些非典型症状。验血、做骨髓,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是骨髓生出来的。肿瘤生出来是没有功能的,会杀死红细胞引起贫血,杀死白细胞引起感染、发热、肺炎,血小板损伤引起出血、严重的引起全身皮下出血。

白血病一发现(发热、感染、皮下出血),进展很快,很快死亡。所以一发现儿童发热、感染、皮下出血即刻去医院,不要耽误。一定要去医院抽血化验,血常规就可以看出来有问题,此外还可以做肿瘤基因分型、骨髓穿刺等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统计发现结核病仍是人类“死亡杀手” 警惕肺结核早期症状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经统计,与疟疾、艾滋病一样,结核病这种传染性疾病仍是人类的主要致命病因之一。现全球平均每天因结核病死亡的人数高达500……详细>>

罕见病咨询分中心成立!一体化联合诊疗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便利?

什么是罕见病呢?对这个问题可能很多朋友都只能理解为“很少见的病”。也正是因为大众对罕见病的认知程度低,甚至有的地区医生也对罕见病了解甚少……详细>>

中国痴呆症队列研究结果公布 不同遗传特性或能诱发相同疾病

近日,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患额颞痴呆(frontotemporal dementia)症的中国患者进行遗传筛查发现,不同人……详细>>

逾七成艾滋患者出现眼部并发症 艾滋病早期症状不明显

目前,我国艾滋病患者生存期在明显延长,但随之而来的眼部并发症也相继出现。在感染和发病过程中,眼部相关病变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研究发现,……详细>>

癌症发病率增长很快 这四类人最易患癌

今日起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昨日,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详细>>

  • 余国攀

  • 陈烨

  • 林东军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