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英国疑似禽流感病例被确诊 日常积极预防可免于感染

2015-07-14 15:56:43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政府13日证实,英国兰开夏地区一家禽饲养场此前发现的一例疑似禽流感病例已被确诊,目前已对周边地区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英国政府称这一事件不会对公众食品安全产生威胁。

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说,目前已确认是H7N7型禽流感病毒。相关人员正对该饲养场所有家禽进行扑杀。在10日通报疑似禽流感病例时,政府已经在这个家禽饲养场方圆10公里范围内设立了“控制区域”。

英国卫生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H7N7型禽流感病毒在禽类中具有很高的传染性,并且能够导致禽类死亡。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患禽流感的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哺乳动物等。病毒可经空气飞沫和水源传播,但传染人类的几率非常小,英国目前没有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几率很少并意味着不会发生,在密切接触感染的家禽分泌物和排泄物以及受病毒污染的物品就有被感染的可能,诸如从事家禽养殖业者等与禽类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为高危人群。此外,任何年龄的人均有可能感,小于12岁的儿童发病率高,病情较重。

事实上,禽流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毕竟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还是较小的。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防范,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感染的几率便会大大降低,但自身或家人在出现类似症状时应及时就诊。那么,禽流感患者早期有哪些症状要特别留意的呢?

发病早期似普通感冒

禽流感起病较急,早期类似普通感冒。常见症状为身体发热,伴有鼻塞、流涕、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病例可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大便等。病情严重时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多种并发症。因所发症状与普通感冒十分相似,在自己无法分辨病情时,应及时就诊,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避免直接接触传染源

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减少对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因职业关系必须接触者,工作期间应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触人禽流感患者时也应戴口罩、戴手套、戴防护镜、穿隔离衣及口服金刚烷胺预防。与家禽或人禽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者,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求诊。在禽流感流行的季节不应在野外猎取野生的禽类,尽量减少和野生禽类的接触。

蛋肉煮熟后方可食用

病从口入,讲究饮食卫生,也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方法。研究表明,食用煮熟了的病鸡的肉和蛋,便不会感染上禽流感病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为食用鸡肉和鸡蛋感染上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很可能会进入人体。鸡蛋壳有可能被病鸡的鸡粪污染,而鸡粪里可能会有病毒存在,所以鸡蛋外壳应该用流水清洗,同时要注意洗手。另外,值得注意的时,有些说法认为,半生熟的鸡蛋营养值比较高,事实上食用鸡蛋时应烹调充分,不应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