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吸烟可能增加精神疾病风险 正确的戒烟方式有哪些?

2015-07-14 09:23:37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很多危害已经证实。英国一项最新调查研究则显示,吸烟与精神疾病风险上升也存在一定关系,这很可能是尼古丁对脑部多巴胺分泌产生影响的结果。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多项调查,收集了28.8万名志愿者的健康数据,这其中有1.5万人是吸烟者。他们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那些出现初步精神疾病症状的人中,有57%的人吸烟;在有精神疾病史的人中,每天吸烟的人通常要比不吸烟的人更早患上精神疾病。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罗宾·默里说,这很可能是尼古丁影响了脑部多巴胺的分泌。此前就有研究显示多巴胺分泌过剩与精神疾病存在关联。

这份发表在英国《柳叶刀·精神病学》杂志上的报告也说,仍然需要更长期的跟踪研究才能更好地判断吸烟与精神疾病的深入关系。

相关链接:抽烟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脑部。吸烟会引致多种脑部疾病,会减低循环脑部之氧气及血液,引致脑部血管出血及闭塞,而导致麻痹、智力衰退及中风

喉部。吸烟可导致喉癌。喉癌患者以男性居多。

心脏及血管。吸烟会使脂肪积聚、血管闭塞,令吸烟者容易患冠状动脉心脏病

肺部。吸烟会引致肺癌。90%的总死亡率是由吸烟所导致。一个人每天吸食十支烟,其患病率是非吸烟人士之十倍。

胃部。患有肠胃性疾病者,吸烟足以使肠胃病更恶化。患有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者,溃疡处的愈合会减慢,甚至演变为慢性病。

骨骼。吸烟人士的断骨康复期要比不吸烟人士长。吸烟会引致盘骨炎及背痛。吸烟导致骨质流失更快。

支气管。吸烟是导致慢性阻塞气管疾病的主要发病因素。

肝脏。吸烟会加重肝脏负担。经常抽烟会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作用,令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加负担。

肠。吸烟会导致结肠癌。患此癌的机会则与吸食烟草的分量成正比。

眼部。吸烟会引起白内障,影响视力。每天吸烟超过一包的白内障患者是从不吸烟者的2倍。

二手烟。它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还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如果儿童与一些吸烟人士同住,他们的呼吸系统会较容易受到感染。其他影响包括增加咳嗽、气喘、痰多、损坏肺部功能和减缓肺部发育。

戒烟方式有哪些?

毅力戒烟:俗称“干戒”,主要依靠吸烟者的意志力。烟瘾不大的人可以尝试,如果是“老烟枪”则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君不见哈欠连连身无力,唉声叹气砸墙头,许多人几天就熬不下去了,复吸率较高。如果三个月内不复吸,那么戒烟就可以算成功了,但据统计,靠毅力戒烟的成功率只有5%左右。

药物戒烟:可分为尼古丁替代疗法和非尼古丁戒烟药两大类。尼古丁替代疗法是向人体提供尼古丁以代替或部分代替从烟草吸收的尼古丁,从而减轻注意力不集中、焦虑、易怒等尼古丁戒断症状。目前主要的尼古丁替代品有尼古丁咀嚼胶、尼古丁口含片、尼古丁贴片等。非尼古丁类戒烟药常用的有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和酒石酸伐尼克兰片。使用药物戒烟成功率可达50%。对于严重依赖尼古丁的吸烟者,还可联合用药来提高成功率。

针灸戒烟:通过银针刺激穴位,使吸烟者在吸烟时产生口苦、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从而不再想吸烟。针灸戒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复吸率高,因为必须每天坚持去医院针灸,中断两天就有可能复吸。而且对于针灸戒烟的机理,目前尚无科学家做过相关研究。

戒烟糖:市面上有很多声称“一次起效,三天戒烟”的戒烟糖,很遗憾,这些商品大多数不靠谱,倒是可能引起高血压和肥胖。有些含尼古丁的戒烟糖确实有效,但实际上它们应该划归为药物戒烟用的尼古丁咀嚼胶。

电子烟:有人认为,电子烟不会释放具有致癌作用的焦油,也没有传统香烟的烟灰和讨厌的烟味儿,所以它们给那些或被迫、或主动减少或停止吸烟者提供了理想的替代方案。事实上,电子烟只是减少了香烟的使用,并不能减轻对尼古丁的依赖。

而且,电子烟并不像宣传中所说的“安全无害”。它们虽然不产生焦油、一氧化碳,但有研究发现,电子烟含有甲醛和乙醛等有害成分,重金属含量也比普通卷烟高,一些电子烟还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二甘醇和亚硝胺。

各类偏方:民间流传有很多“戒烟偏方”,甚至包括糖拌白萝卜丝、炖银耳、干南瓜藤煎汤食疗食谱,不过大多没有科学依据,也没有明显效果。戒烟最好还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烟瘾重、需要药物治疗的,要及时干预。

对个人来说,虽说光靠毅力“干戒”成功率低,但是没有毅力却万万戒不了烟,养成良好的习惯也有助于戒烟。首先要消除紧张情绪;其次要参加一些转移注意力的活动,比如运动、小游戏等;第三要避免受其他吸烟者“引诱”而复吸。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我国患肠胃病人数达到1.2亿 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我国成人高尿酸患病率超20% 中医教你防治高尿酸血症

最近,欧洲杯足球赛事激战正酣,吸引了众多球迷观看,许多人一边欣赏精彩比赛,一边豪饮啤酒。殊不知,有的人喝着喝着就喝进了医院,一查发现患上……详细>>

女子常戴耳机患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

28岁的长春市民王女士是一个音乐“发烧友”,她习惯每天戴着耳机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同时还要将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然而在今年2月开始,她的左……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