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妇智齿发炎竟要刮骨?智齿发炎一般怎么治

2015-07-11 09:37:55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智齿捣乱,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成女士牙龈发炎、脸颊肿胀疼痛难忍,颌骨也被腐蚀。实在难忍疼痛,她近日冒险接受刮骨治疗。

成女士24岁,河南人,怀孕后右侧智齿频繁发炎。因为孕妇用药有诸多限制,当地医院只敢做保守治疗。近一个月来,智齿病情加剧,右脸肿得像馒头,成女士痛得睡不着、吃不下,严重影响生活。

在医生建议下,成女士转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医治。口腔颌面创伤与整形外科杨学文主任介绍,拍片显示成女士右侧下颌骨已经被腐蚀出直径近2厘米的窟窿,需要刮去坏死的骨组织。

7日上午,口腔医院杨学文主任、杨荣涛博士及麻醉医生全力配合,缩短孕妇手术时间、减小伤口又保证清理干净坏死骨组织。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坏死的骨组织被成功刮去,智齿也一并被拔除。

杨学文介绍,怀孕后体内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增高,就容易刺激细菌对牙齿的伤害,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牙齿疼痛等情况。细菌可通过母体感染胎儿,影响胎儿健康,甚至会导致流产早产。建议打算怀孕的女性,应该在孕前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消除所有口腔隐患。

智齿生长的位置特殊,给它的清洁和治疗带来许多问题,常引起的疾病有龋齿(俗称蛀牙)、牙周炎牙髓炎:由于智齿在最里面,日常刷牙不容易清洁,容易产生蛀牙,且智齿往往由于萌发空间不足出现胀痛,还会侵犯邻牙,造成牙疼。由于没有对咬牙,有时智齿会过度萌发伸长,进而影响咬合;还有时会萌发不足成为阻生齿,引起牙列不齐,冠周间隙感染,张口困难。智齿是第三大臼齿,对相邻的第二磨牙有重要影响。由于大多数智齿是前倾阻生的,约呈45度角顶在第二磨牙上,从而形成一个牙冠夹角,容易嵌塞食物,久之导致第二磨牙龋坏,甚至牙髓炎,就算没有那么严重也会影响第二磨牙的寿命。

1、双氧水和盐水交替漱口,先用双氧水漱口,双氧水要加两倍的水,不要用原液。然后再用盐水漱口,每天多漱口几次,症状会有所缓解。对于轻度的智齿发炎,非常管用。

2、输液治疗,如果智齿的炎症比较厉害,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这时就需要通过输液来进行治疗,因为在智齿发炎的这个阶段服用消炎药,已经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3、拔除智齿,对于经常发炎的智齿,我们应该到口腔医院进行拔除,因为智齿本身对我们的作用也不大,没有必要保留。当然,一少部分智齿位置比较正确,对颌也有智齿且位置比较正常的情况,也可以考虑保留智齿。除此之外,多数的智齿是需要拔除的。

4、局部治疗:智齿冠周炎的局部治疗很重要。每日可用1-3%过氧化氢溶液及生理盐水或其他灭菌溶液冲洗盲袋,然后点入3%碘甘油。另给复方硼砂液或呋喃西林液等含漱,一日多次。早期还可局部理疗、外敷中草药以助炎症吸收。针刺疗法可有镇痛、改善张口等作用。如脓腔形成,可切开引流。

5、处理病源牙:急性炎症消退后,应对病源牙作进一步处理,以防复发。如牙位正、能正常萌出,并有对颌牙行使咀嚼功能者,可作冠周龈瓣楔形切除术。否则应予拔除。

6。简单家庭护理:每日可用温热水或盐水漱口或用口腔含漱液漱口;冲洗,可用消毒过的注射针头拧弯,选用洗必泰或双氧水以及生理盐水等冲洗冠用袋;可口服磺胺类药物,必要时可注射抗菌素,如有脓肿形成应到医院专科诊治;也可用:牛黄解毒丸、每次服 l-2丸、日服2次或解毒消炎丸,每次服4-6粒,日服3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中之王”胰腺癌怎么破?中美大咖齐聚支招治疗胰腺癌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如何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在10月22日,由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广东省抗癌协会共同主办,由中……详细>>

诺如病毒侵袭多名学生 日常怎么预防诺如病毒

哈尔滨医科大学17日发布消息,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接到部分学生反应消化系统不适,出现呕吐、发热、腹泻的反映。通过当地疾控中心对43名患病……详细>>

网上订餐吃出急性肠胃炎 患上急性肠胃炎怎么办?

时下,网上提供订餐服务的第三方平台种类繁多,如“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外卖网”等,里面有各式餐厅和小店,点开店面主页,各式精美菜……详细>>

为什么女性患抑郁症的概率比较高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超过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约占全球人口的4.3%。中国抑郁症病例占全国人口的4.2%。另外,女……详细>>

肥胖治疗有新法!看看科学家们怎么说!

经过长期研究,很多科学家都发现了治疗肥胖的新思路,有些研究人员表示,花椰菜芽中的萝卜硫素或许有望治疗肥胖;有些研究人员则鉴别出了开发肥胖……详细>>

  • 李光林

  • 林智辉

  • 严恒

  •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