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吉林市郊突发龙卷风 龙卷风来临时人们要如何防范

2015-06-01 10:24: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网友爆料,5月31日17时35分,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北城郊龙卷风突然降临。媒体称龙卷风所到之处地面建筑设施几乎被夷为平地,造成了很大损失。龙卷风通常速度是极快的,每秒钟100米的风速不足为奇,甚至达到每秒钟175米以上,比12级台风还要大五、六倍。风的范围很小,一般直径只有25~100米,只在极少数的情况下直径才达到一公里以上;从发生到消失只有几分种,最多几个小时。龙卷风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雷电。它对建筑的破坏也相当严重,经常是毁灭性的。

对于自然灾害来到时,人们要尽量保护自身安全,如果做到保护好自己呢?现在就让自己充一下电。

龙卷风防范措施

1、最安全的地方是由混凝土建筑的地下室。龙卷风有跳跃性的特点,往往是一会儿着地又一会儿腾空。人们还发现,龙卷风过后会留下一条狭窄的破坏带,在破坏带旁边的物体即使近在咫尺也安然无恙,所以人们在遇到龙卷风时,要镇定自若,积极想法躲避,切莫惊慌失措。要知道混凝土建筑的地下室才是最安全的地方。人应尽量往低处走,尤其不能呆在楼房上面。另外相对来说,小房屋和密室要比大房间安全。

2、寻找与龙卷风路径垂直方向的低洼区藏身。有人如果正巧乘汽车在野外遇到了龙卷风,那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龙卷风不仅可以将沿途的汽车和人吸起“吞食”,还能使汽车内外产生很大的气压差而引起爆炸,所以这时车上的人应火速弃车奔向附近的掩蔽处。倘若已经来不及逃远,也应当机立断,迅速找一个与龙卷风路径垂直方向的低洼区(如田沟)隐身。龙卷风总是“直来直去”,好像百米冲刺的运动员一样,它要急转弯是十分困难的。

3、跑进靠近大树的房屋内躲避。人们只见到大树被龙卷风连根拔起或拦腰折断而未发现被“抛”到远处,这大概是树木有一定的挡风作用吧。1985年6月27日,内蒙古农民丁凤霞家一棵直径1米多粗、高10多米的大树被龙卷风连根拔起,附近另两棵大树也被折断,而距离大树3米远的房屋却秋毫无损,但距离她家30米远处的6间新盖砖瓦房因旁边未植树而遭毁。由此可见,房前屋后多植树可抵御龙卷风袭击。

紧急防范建议

(1) 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2) 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3) 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4) 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连女子疫情期间学下厨炒出“龙卷风”? 如何让厨房空气变安全?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大事。生活中常用的烹调方式有爆炒、油炸、油煎、烧烤、水煮、炖和蒸等,不管哪种烹调方式都能提高食物色香味……详细>>

盐城龙卷风已致死伤数百 不排除仍有极端天气

6月23日15时前后,江苏省盐城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龙卷风袭击。灾害发生至今,相关救灾……详细>>

江苏龙卷风78人遇难 500多人受伤

距离江苏遭遇龙卷风袭击已经过去十多个小时了,据最新消息显示,龙卷风已经造成了78人遇难,50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的达200多人。另房屋倒……详细>>

水龙卷袭击意大利海滨 遇到龙卷风如何避险?

10月20日在意大利热那亚,龙卷风在海面生成,卷吸着海水形成巨大水龙卷。天空乌云密布,海天之间由一条水龙卷相连。当水龙卷向岸边靠近的时候……详细>>

内蒙古达茂旗希拉穆仁镇遭龙卷风袭击 33人受伤?龙卷风是如何分级的?

经过研究表明,超强龙卷风一小时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8颗原子弹,这就说明龙卷风有多么的恐怖,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也会导致死伤和失业,……详细>>

  • 陈华德

  • 杨磊

  • 李志清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