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食品安全[弃用] > 正文

食药监部门:山楂丸不宜当零食经常吃伤胃生内热

2015-05-27 10:44:05      家庭医生在线

消食片、大山楂丸能够促进消化,又有较好的口味,一些市民经常在饭后食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发布警示,常吃这些食品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消化功能,还会伤胃。

据介绍,消化不良患者常会有嗳气、腹胀等症状,如果长期如此,应引起重视。由于消化系统疾病症状不明显,乱吃消食药可能会延误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正确治疗。

据分析,山楂味酸,虽能促进食欲,但也会使胃酸增大,诸如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与酸相关疾病患者要慎用这类药物。中医认为,山楂属热性,消化不良的儿童如果把消食药当成糖丸,吃多了容易生内热。

食药监部门建议,市民平时多吃新鲜蔬果,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以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状。

相关链接:吃山楂,先问问胃,四类人不能吃山楂

山楂之所以为我们所熟知是因为冰糖葫芦,但其实山楂还是一种中药材,其味酸甘,性微温,属肝胆脾经。通常山楂为人所知的作用是消食、开胃、健胃。吃多了胃胀可以吃一点山楂来缓解,原理就是利用山楂的消食。但是山楂虽小,作用却不仅仅只有消食、开胃这么简单。

中医一直在对山楂的药理进行研究,发现山楂还有降血脂、抗肿瘤、抗癌、抗衰老、活血化瘀等功效,其中山楂的降血脂和抗肿瘤的功效尤为明显。中医 建议,老人家们在血脂有点偏高时,可以适量地食用山楂,起到一定的降血脂的作用。目前市面上也已经出现了以山楂为原料的山楂降脂片,中医提醒,老人在发现 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值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药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能单纯靠山楂食疗降脂。另外,平日常吃山楂,对于心血管疾病、肿瘤等有预防保健作用。

山楂的好处很多,却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吃的。要吃山楂保健和降血脂,就必须先问问你的胃。吃过山楂的人都知道,山楂的味道是酸的,这是因为山楂中 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所以有胃酸过多、胃溃疡的人就注意不要吃山楂了。中医提醒,吃山楂时不要空腹,最好是饭后食用。

四类人要忌吃山楂:

1、有胃溃疡病史。

2、饭前会反酸水的;

3、饿的时候会胃疼,吃完饭胃就好的;

4、服用激素类西药治疗其他疾病的;

以上四类人如果吃了山楂,可能会引起胃病,严重时有可能会出现胃出血现象。另外,中医专家建议食用山楂每天不要超过50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歇时刻应该吃点什么

已经上午10:30了,你也许已经进入状态,充实忙碌的工作让你充满力量,仿佛你在这种环境下就找回了自己。现代都市白领已经适应了快节奏的工作……详细>>

饮食决定胃癌发病几率 多吃土豆可预防胃癌

有些食物具有抗癌的功效,土豆和一些富含维生素 C的水果可以降低胃癌发病几率。据法国媒体《TOPSANTE》报道,多吃土豆和摄取足够的维生……详细>>

秋季这几种水果吃多伤肠胃 秋季肠胃不好怎么吃

大家都说“食欲之秋”,秋季各种果实成熟,但秋季常见的鲜美水果有些并不能多吃,特别是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柿子、山楂、猕猴桃、枣都对肠胃疾……详细>>

北京袋装冰糖葫芦被曝多数系山楂粉制成

日前,有读者反映在商店购买的袋装冰糖葫芦,口感如同“稍微有点山楂口味的面粉”。对此,生产厂商表示,鲜山楂容易变质,无法长时间保存,因此换……详细>>

治黄褐斑 在脸上敷点山楂粉

一提起山楂,多数朋友可能都会对一颗颗红似玛瑙的水果赞不绝口。但一提起吃山楂,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它的“酸”并对此望而生畏。其实,山楂具……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