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陈昊:“三医”联动推进药品医保支付价格的形成

2015-05-15 01:05:52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5月14日,由国药励展、中国人民大学医药卫生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北京中睿信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药交会主题品牌论坛“第十四届中国医药营销新锐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家庭医生在线现场报道会议精华内容,论坛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陈昊作了关于《三医联动与药品医保支付价格》的演讲,他指出药品医保支付价制度的全面实施受到一些因素制约,而它的真正形成和发挥作用有赖于“三医”联动的全面推进。


陈昊

陈昊认为,时至今日,医改已经颠覆了行业的许多规则,更颠覆了许多企业初时的梦想,医改已经走到了第六个年头,在这样的攻坚期内,行业政策不断寻求突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凸显,与此同时,大量医药企业也真正开始步入重构的进程,以期适应随之而来更加严酷的考验。医改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未来愈来愈多的展示出各部门的联动和合力,医疗、医药、医保这“三医”联动将成为未来医改的趋势。

坚持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用改革的办法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其中,全面实施医保支付价制度受到一定的制约,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医保支付制度和支付方式改革应与之相配套;

2、药品医保支付价格的适用范围与医保目录调整间的协调;

3、药品质量监管效率与一致性评价;

4、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仍处于强烈的行政主导环境下;

5、对药品医保支付价的本质存在分歧。


现场听课的展商

陈昊同时提到目前全面实施医保支付价制度情况不容乐观,现阶段的药品医保支付价被异化为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渠道,依靠现行的药品医保支付价制度无法实现市场机制主导的药品价格发现和形成,药品医保支付价制度的真正形成和发挥作用有赖于“三医”联动的全面推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毛坦厂高三考生广场戴口罩晨读 疫情之下学生开学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毛坦厂中学一直被人们形象地成为“高考工厂”,此次疫情下,毛坦厂中学也未能如期开学。日前,毛坦厂中学开学了,有媒体报道称,20多名高三学生……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成功举办“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

11月04日,由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主办的“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在南医三院学术会议厅举行。此次研讨班针对基层医院内分泌……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