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禤国维:好医生必具仁道、仁义、仁人之心

2015-05-11 15:41:50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3月10日-4月15日,家庭医生在线举办了“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旨在宣传和寻找我们身边的“好医生”,为大家提供一份权威的羊城就医指南。本次活动授予了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顾问、国医大师、广东省名中医、曾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兼皮肤科主任禤国维等专家“羊城名医”称号。“我要用我的余生余热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而努力”禤国维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如是说。


“羊城名医”、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

自小熏陶立志 年近八旬坚持工作

禤国维教授从小生活在广州市龙津路,上个世纪30-50年代,这里中医馆云集,草药味飘香,耳濡目染,他从小就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1957年高中毕业时,成绩优异的禤国维教授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广州中医学院,立志“大医精诚、悬壶济世”。

一晃就是四五十年,禤国维教授已年近八旬,仍每周出诊6天,每天接诊病人少则三四十人,多则上百人,精力之旺盛,连年轻人也望尘莫及。“我感觉现在还能上班是幸福的,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还会继续工作。”

在一本禤国维教授珍藏已久的青年时期的笔记本中,他在第一页写了下面这样一段话:“立志高远,脚踏实地。领悟感恩,学会珍惜。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经得起波折的考验,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禤国维教授自己的人生准则,也是给年轻人的寄语。正是怀有这样的信念,禤国维教授始终有一股“不老松”的精神,坚持奋斗在临床一线。

致力于中医药理论创新 促创中医皮肤病学岭南流派

禤国维教授主张将皮肤病学科从中医外科学科中独立出来,并逐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学术体系,创新发展了岭南皮肤病学流派,其工作室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他从医五十余载,学术精湛,疗效显著,他不仅赢得了“皮肤圣手”美名,还荣获“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称号。

此外,禤国维教授丰富了中医皮肤病治疗学说,创新发展了中医皮肤病病机学说,在皮肤病治疗学上首倡“平调阴阳、治病之宗”、“解毒驱邪,以和为贵”等学术观点;他致力于中医药理论基础研究,借助基因组学探讨系统性红斑狼疮中医“证”的研究;他发展中西医结合皮肤病治疗体系,注重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推动皮肤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体系的发展;他系统总结和发展了中医皮肤病外治法,系统归纳为外用药物十八法、针灸十五法和其他疗法三大类,丰富了中医皮肤病外治法的内涵。

从医五十载 心中永远装着病人

一号难求,被患者形容预约挂禤国维教授的号似“秒杀”。而禤教授之所以如此受患者欢迎,除了他极高的医学造诣,还有良好的医德。“我经常告诫学生‘医者必具仁道、仁义、仁人之心’。”医生是高尚的职业,要做好一个医生,首先就必须有高尚的医德医风,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其后才是你的医术如何。做医生,心中装着的永远是病人。

禤国维教授说,医患之间理解和沟通尤为重要。作为医生要学会站在病人的角度想:病人正在忍受着疾病的煎熬,难免会有焦虑、烦躁的情绪,要体谅他们。患者最关心的是疗效,医生要对治疗效果做到心中有数,当效果不好时,要想办法提高效果。在平时的工作中,医生应多积累、多学习,勤总结临床经验,提高自己的医术和技能,如果遇到了新问题应该多思考,向其他人请教,努力为病人减少病痛。他总结说,如果医生和患者能互换角度、相互理解,有效沟通,医患关系就会朝着和谐的方向发展。

禤国维教授个人简介:

1963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顾问,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委员会顾问,第二、三、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被评为广东省名中医,2001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2007年荣获中国医院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授予的“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称号,是中医界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专家,2013年被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社推选为当代大医精诚代表,2014年获评为第二届“国医大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杰伦3年胖13公斤 专家支招减肥吃什么好

最近,关于“周杰伦增肥26斤”的消息备受关注,据报道周杰伦因贪吃,三年内增重了26斤。其实,不只是周杰伦,如今很多人都被肥胖所困扰着,他……详细>>

防疫专家:做好防护 谨防疫情发生

大灾之后有大疫,地震后一般容易发生各类疫情,因此有效的疫情防控对灾情救援十分关键。灾区疫情防控的原则和重点是什么?个人如何有效进行卫生防……详细>>

[6-6]中山眼科中心专家做客柯大夫 在线解析眼底病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讯 2014年6月6日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为进一步加……详细>>

省科技奖励会举行 家庭医生在线顾问曾益新获突出贡献奖

3月27 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东大厦召开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肿……详细>>

虾越大越好吗?专家教你如何挑好虾!

买虾最主要的指标就是新鲜,不过除了新鲜,也要关注一下它的大小。野生虾所处的水生长环境可能受到污染,虾生长时间越长,虾体内的污染物质可能存……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