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一草莓园草莓农药超标被全部销毁 如何健康吃草莓?

2015-05-03 09:11: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今年草莓集中上市之际,浏阳市农业部门对全市24个草莓园大棚草莓取样送检,有2个样品分别被检出1种农药残留超标,1个样品被检测出两种农药残留超标,超标项目为克百威、噻虫嗪、敌敌畏、百菌清。

据悉,国家标准中草莓克百威的最大残留量为0.02mg/kg,此次检测含量为0.024mg/kg,考虑到克百威的高残留性,其安全间隔期较长,已经对该家草莓园的草莓进行了销毁。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北京市场上的草莓农药残留超标,其中检出的农药品种“乙草胺”被质疑超过欧盟标准6倍,长期食用有致癌可能。这个消息一出,引起大范围的关注。

昨日了解到,在“乙草胺”事件之后,北京昌平区本地绝大部分草莓采摘园的五一销量遭遇了“滑铁卢”。虽然目前还没有数据统计,但昌平区农服中心副主任陈怀勐从多个渠道,已经基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陈怀勐说,尽管市农业局和昌平区农业局等权威部门抽检了200多个样本,全部均未检出乙草胺,但这依然恢复不了市民对昌平草莓的信心。

对于媒体报道的北京市随机购买的8份草莓样品全部检出乙草胺超标,辽宁省农科院研究员、三星农生态业总经理张青认为,这是不合常情的事情。乙草胺是一种芽前封闭除草剂,一般在作物出芽前使用,从草莓的生长周期看,此时的使用不可能会残留那么久,消费者买到含乙草胺草莓的几率并不大。

张青说,草莓属于草本植物,对除草剂非常敏感,过多使用乙草胺会对草莓苗造成伤害,甚至杀死幼苗。在草莓的结果期不可能使用,因为毫无效果,只会增加成本。

张青表示,实际上草莓是安全系数较高的水果。目前草莓无法实行人工授粉,都是由雄蜂或蜜蜂完成,而蜂是对药残极为敏感的昆虫,如果药残超标,蜂会大量死亡,授粉无法完成,会影响产量。

另外,有人担心草莓凹凸不平的表面会导致更高的农药残留量。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李洪文表示:“农残主要指残留在水果里没被代谢掉的化学物质,与水果表面是否平整、水果是否需要削皮没有直接关系。”

相关链接:如何更健康吃草莓?

草莓采摘后不要直接食用,可以用自来水冲洗,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淡盐水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淘米水呈碱性可促进酸性的农药降解。此外,洗草莓时不要把草莓蒂摘掉,以防残留的农药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由于草莓碰到水就很容易烂掉,不易保存。台湾营养师黄世男建议,草莓最好是吃之前再清洗。如果买回来的草莓没有马上吃,应该把纸巾或卫生纸铺在盘子下面,放上草莓,再用保鲜膜或密封袋封起来,放入冰箱冷藏室(草莓的最佳储存温度是0℃~10℃)。若是想保存更久一点,则建议放入冰箱冷冻室,将之做成冻草莓保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岭南特色罗浮山百草油:预防和治疗蚊叮虫咬第一品牌产品

2017年5月16-18日,“第7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2017年春季药交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办。据了解,今年药交会再次升级,作……详细>>

罗浮山百草油亚运志愿者捐赠活动:一起来,更精彩

11月6日上午,百年学府暨南大学继5日 “亚运志愿者宣誓上岗”仪式后,再次迎来热情的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一行。详细>>

吃哪种菜有助白发变黑?

鱼腥草别名蕺菜、侧耳根、猪鼻孔、紫蕺、九节莲、肺形草、吴腥草等,气味独特。鱼腥草是一种开胃爽口、味道独特的山野佳肴。属贵州一大野菜,妇幼……详细>>

岭南特色药罗浮山百草油亮相昆明药交会 罗浮山做大健康有天生优势

12月2—4日,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本次药交会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主题,设置3927个展位,有近2000……详细>>

印度一厨师请愿将香菜定为“印度国草”? 香菜有哪些优势?

对于香菜人们出现两个相反的方向,有些人烹调食物时习惯放香菜,有些人对香菜嗤之以鼻。之所以香菜会散发出特殊气味,主要得益于其中的挥发油,不……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