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埃博拉使西非疟疾疫情“雪上加霜”

2015-04-26 00:01:47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24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地区,不但使许多人感染埃博拉出血热死亡,还可能间接使该地区在2014年额外增加了1万以上的疟疾死亡人数。

西非三国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在2014年遭遇严重的埃博拉疫情。据研究报告介绍,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收集了上述三国自2000年至2014年3月的人口和公共卫生数据。埃博拉疫情正是从2014年3月开始逐步蔓延到多个国家。

他们将这些数据进行一定修订后建立了相关的数字模型,然后展开分析推导。推导出的结果显示,疫情导致西非三国许多医疗设施被用于救治埃博拉患者,使当地本来就紧缺的医疗资源更趋紧张,许多疟疾患者因此无法及时获得救治;同时疫情也导致一些防控蚊虫的设备没能及时运送至当地。这些因素给当地带来的新增疟疾死亡人数可能最终与埃博拉死亡人数接近。

据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发布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年4月12日,西非三个主要埃博拉疫情国的相关死亡人数已累计超过1.07万。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说,按最坏情况计算,2014年,几内亚未获得医治的疟疾病例数可能上升了45%,塞拉利昂是88%,利比里亚甚至达到140%。

领导这项研究的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帕特里克·沃克说,2014年,西非持续的埃博拉疫情让当地本就脆弱的公共卫生系统几乎瘫痪,这导致对疟疾的救治无法实现,危及该地区过去10年来的疟疾防控成果。

报告建议,在西非地区开展大范围的紧急药物治疗,是有效降低疟疾死亡率的一个重要途径。如果能把当地公共卫生系统恢复到埃博拉疫情开始前的水平,预计能在2015年避免疟疾死亡人数超过1.56万。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上。

相关链接:世卫组织称埃博拉致万余人死亡

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2日称,自埃博拉病毒爆发以来,已经有超过2.6万人被感染,超过一万人死亡。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6个越重,共有26079人感染了埃博拉,其中10823人死亡,几乎所有的死亡病例均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

报道称,目前,病毒的传播速度已经减缓到“爬行”。但世卫组织警告称,确诊病例的下降似乎进入了停滞期,呼吁加大力度阻止埃博拉的传播。

截止4月19日的一周内,共计有33例新的确诊病例,前一周为37例,再之前的一周则为30例。世卫组织称,为了加快病例的下降,实现零病例,需要更强的社区参与,提高对接触者的追踪和更早的病例确诊。

好消息则是,自3月27日最后一例确诊病例死亡后,利比里亚没有出现新的埃博拉病例报告。如果一直没有新病例,利比里亚将能够在5月9日宣布“脱埃博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向毛里塔尼亚赠送抗疟药品

详细>>

国际研究小组揭示中药抗疟机理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20日说,他们破解了传统中药常山的抗疟机理,在此基础上有望开发出安全、有效的新一代抗疟药。详细>>

塞内加尔政府向中国援塞医疗队颁奖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9日电 (记者李志伟)达喀尔消息:中国第十五批援助塞内加尔医疗队18日在塞内加尔比基纳国家医院参加授勋仪式,塞内加尔……详细>>

在非务工人员回广西 疾控部门进行追踪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中国新闻网媒体讯,广西目前大约有七八千外出务工人员在非洲务工,但大多数都在加纳、喀麦隆等国家。中秋节将至,将有一批务工人……详细>>

传播疟疾蚊子正在快速变异 防治将更难

一项新研究显示,疟疾的传播媒介——蚊子正在快速变异,比如冈比亚按蚊正变异分化成不同种的蚊子,这将给疟疾防治工作带来麻烦,因为对其中一种……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