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眼皮经常跳 或可致面瘫

2015-05-17 09:23:4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遇到眼皮跳,人们常会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若经常如此可得小心了。张女士眼睑经常不由自主地跳动,脸部也经常莫名其妙地抽搐。这种情况持续了8年,严重时她吃不下睡不着,心情也变坏了,甚至还因此丢了工作。经检查,她这是患上了原发性双侧面肌痉挛合并双侧舌咽神经肿瘤

今年46岁的张女士是泉州人。8年前,她的眼睑开始经常不自主地跳动,之后,脸部也出现不自主地抽搐。这种现象平均每天发作10次至25次。严重时,她连饭都吞不下,声音嘶哑。生病后,一向文静的张女士性情大变,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而大动肝火,甚至还因此丢掉了工作。

下岗后,张女士先后去了不少医院,但都没有确诊病因。今年3月中旬,张女士来到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检查,神经外科主任袁邦清发现,张女士的小脑前下动脉袢压迫面神经根部,而且舌咽神经根部处脑干区有一花生米大小呈菜花样的肿瘤,这颗肿瘤压迫了舌咽神经及迷走神经。术后,张女士的面部抽搐症状得到了明显好转,但还需要进一步治疗才能完全康复。

张女士的病情在国内临床十分罕见,属于原发性双侧面肌痉挛合并双侧舌咽神经肿瘤。面肌痉挛的初期症状是眼睑跳动,但一般不会引起病人的重视。如果眼睑跳动是血管畸变引起的,不及时治疗就会继发面肌痉挛,严重时将造成面瘫原发性面肌痉挛多发于中年女性,初期多为眼睑、口角不自主抽搐,随着病情的加重会造成侧面肌痉挛、双侧面肌痉挛,最终导致面瘫。

医生提醒,如果长时间出现眼睑、口角抽搐,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留下后遗症。

面瘫,是怎么回事?

面神经麻痹(面神经炎,贝尔麻痹,俗称“面瘫”,“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一旦遇上面瘫,怎么急救?

促进局部炎症、水肿及早消退,并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如为病毒感染可用抗病毒、营养神经、糖皮质激素、B族维生素等药物。理疗针灸;保护暴露的角膜及预防结膜炎,可用眼罩,滴眼药水、眼药膏等;患者自己对镜子用手按摩面瘫面肌,每日数次,每次5~10分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龙虾可能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吃小龙虾要注意以下几点!

近日,有报道“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在长江上游形成,而随着洪水的到来、江河水位上涨,河内的野生小龙虾也纷纷冒了出来,不少人也趁此……详细>>

[9.2]北京朝阳医院:孕期营养与体重管理 孕早中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孕妈妈摄入营养的数量和质量,关系着自己的身体健康,还决定了胎儿的生长健康。所以孕期的饮食,是孕妇注意事项尤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孕早中期间可……详细>>

澳科学家称10至15年后男性或将可生育 女人生孩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究称,10至15年后,男性或将可以生育。澳大利亚专门研究女性生殖器移植的科学家称,男性在10至15年后或有可能生育。科学……详细>>

澳青少年心理疾病患病率上升 警惕青少年常见10大心理问题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4月19日报道,澳洲慈善机构澳洲使命与黑犬研究所19日发表联合报告指出,澳洲青少年心理疾病患病率上升,其中年轻女性及……详细>>

[4.19]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常见及特殊问题应对

新生宝宝的每小状况对新手父母来说都是天大的事儿,面对奶癣,黄疸,吐奶,打嗝,鼻塞,眼屎,腹胀,红屁股,厌食等一系列新生儿常见问题,由于缺……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