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夏精神障碍疾病多发 谨慎注意

2015-07-04 09:10: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从宁波多家精神病专科医院了解到,最近精神障碍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都明显增多,全市7家精神病专科医院都表示,病房爆满,已超负荷运转。

近日,宁波市精神卫生办公室还专门发布了春季精神疾病高发预警:今年3月,全市精神障碍住院患者人数为1142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0人次,增长了28%;3月全市的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患者更是突破3万人次。

宁波市康宁医院精神科专家表示,最近几年,因为就诊意识增强,每年患者都在增长,今年春天患者人数涨幅较大,和最近忽冷忽热、忽雨忽晴的天气有一定关系。

统计:全市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同比增长28%

前两天,宁波市精神卫生办公室发布春季精神疾病高发预警:今年3月份,全市各县(市)区精神专科医院门诊量达3052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7%;共收治住院患者114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8%。

专家介绍,每年3到5月,医院都会比较忙,但今年患者增加这么多,还算让大家始料未及。专家分析,出现患者数量爆增,首先是和患者量的自然增长有关,患者家属就诊意识增强,医院的知名度提升,所以患者每年都在增多;另一方便,这和今年忽冷忽热、忽晴忽雨的天气有关。

“春天气压低,空气潮湿。今年入春以来,连续出现‘倒春寒’,几天阴雨,几天晴朗,一下棉袄、一下短袖,这会导致人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精神障碍患更容易发病。”专家说。

精神障碍,就是啥一回事?

精神障碍指的是大脑机能活动发生紊乱,导致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等精神活动不同程度障碍的总称。常见的有情感性精神障碍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等。致病因素有多方面:先天遗传、个性特征及体质因素、器质因素、社会性环境因素等。许多精神障碍患者有妄想、幻觉、错觉、情感障碍、哭笑无常、自言自语、行为怪异、意志减退,绝大多数病人缺乏自知力,不承认自己有病,不主动寻求医生的帮助。常见的精神病有: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性精神障碍、更年期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及各种器质性病变伴发的精神障碍等。

精神障碍,有哪些类型?

1。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常见精神疾病,具有感知、思维、情感、意志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以精神活动的不协调或脱离现实为特征。通常意识清晰,智能完好,可出现一些认知功能损害。患病期自知力基本丧失,(自知力是指患者对他自身的精神病态的认识和批判能力,是精神病科用来判断患者是否有精神障碍,精神障碍的严重程度,以及治疗的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也就是说,精神分裂的病人否认自己有精神病,并拒绝治疗。

2。狂想障碍

妄想:是一种脱离了现实的病理性思维。它的特点是:第一,以毫无根据的设想为前提进行推理,违背思维逻辑,得不出符合实际的结论。第二,对荒唐的结论坚信不移,不能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进行知识教育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纠正这种荒唐结论。

3。恐惧症

恐惧是指面临不利或危险的处境时出现的情绪反应和逃避行为。多见于恐怖症、焦虑症、躯体疾病伴发精神障碍及脑器质性精神障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因热水器排烟管发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哪些情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使用煤炉取暖的房间、排烟不好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卫生间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中。一氧化碳可跟人……详细>>

卫生部回应圣元奶粉事件 称性早熟致病原因复杂

卫生部今日上午10:00在5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部大开发1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在回答法制晚报记者关于“怀疑因……详细>>

药监局通报“问题人用狂犬病疫苗”事件处理结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在其政府网站上通报了对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福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问题人用狂犬病疫苗”事件处……详细>>

重庆查获问题肉窝点 3年前病死猪肉仍在卖

贩卖病死猪肉的窝点,部分猪肉竟然存放达3年之久。记者从沙区警方获悉,上月沙区警方联合卫生、工商、质监、动监等部门,在陈家桥农贸市场内捣毁……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