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疾控中心:14个区域传播登革热风险高

2015-04-16 10:13:39      家庭医生在线

14日,据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该中心在全省布控了551个蚊媒监测点,最近的监测结果提示全省存在14个登革热传播高风险的区域。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南亚及南美巴西等国登革热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其中,马来西亚今年报告病例较去年同期增加41%,巴西3月份报告病例较去年同期增多162%。

目前,我省登革热疫情以输入性散发病例为主,共计报告21例输入性病例。广州市已报告1例本地感染病例。专家提醒,随着气候转暖、雨水增多及各地蚊媒密度的上升,我省因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陡增,本地感染病例仍随时可能发生,如不及时控制,登革热区域性爆发或流行在所难免。

省疾控专家呼吁市民人人动手,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各级单位应开展灭蚊行动,降低蚊虫密度。市民应自觉对家庭内的花瓶、花盆及花盆托盆等蚊虫孳生地进行清理,并定期开展灭蚊。

我省近期登革热传播高风险区域

◆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

◆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城市居民区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公园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城市居民区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农户区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居民区

◆清远市连南县寨岗镇非居民区

◆清远市连南县三江镇非居民区

◆清远市连南县香坪镇居民区

◆茂名市开发区为民路

◆茂名市河东区

◆湛江市开发区乐华街居民区

◆湛江市遂溪市草潭镇天德村委会螺壳墩村

◆潮州市湘桥区城西

相关链接:预防登革热你要知道哪些事?

登革热有哪些危害

1、休克。一般发生于病程第2~5日,持续12~24小时,患者烦躁不安,四肢厥冷,面色苍白,皮肤出现花纹,体温下降,呼吸快而不规则,脉搏微弱,脉压进行性缩小,血压下降甚至测不出,病程中还可出现脑水肿,偶有昏迷。若不及时抢救,4~10小时死亡。

2、出血。出血倾向严重,有鼻出血、皮肤出现血大批淤斑,呕血、便血、咯血、血尿、阴道出血,甚至颅内出血等。

登革热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发热起病大多突然,体温迅速达39℃以上,一般持续2~7日,热型多不规则,部分病例于第3~5日体温降至正常,1日后又再升高,呈双峰热或鞍型热。儿童病例起病较缓、热度也较低。发病时伴有头痛、背痛和肌肉关节疼痛,眼眶痛,眼球后痛等全身症状。可有感觉过敏、恶心、呕吐、腹痛、食欲差、腹泻和便秘等消化道症状。颜面和眼结膜充血,颈及上胸皮肤潮红。发热期可出现相对缓脉。

2、皮疹于发病后2~5日出现,初见掌心、脚底或躯干及腹部,渐次延及颈和四肢,部分患者见于面部,可为斑丘疹、麻疹样皮疹、猩红热样皮疹、红斑疹,稍有刺痒,也有在发热最后1日或在热退后,于脚、腿背后、踝部、手腕背面、腋窝等处出现细小淤斑,1~3日内消退,短暂遗留棕色斑,一般与体温同时消退。

3、出血于发病后5~8日,约半数病例可出现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出血,如鼻衄、皮肤淤点、胃肠道出血、咯血、血尿、阴道出血等。

4、淋巴结肿大全身淋巴结可有轻度肿大,伴轻触痛。

5、其他可有肝肿大。病后患者常感虚弱无力,完全恢复常需数周。重型登革热于病程第3~5日,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脑膜脑炎表现或有些表现为消化道大出血和出血性休克。本型常因病情发展迅速,因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而死亡。

如何预防登革热

1、应尽快进行特异性实验室检查,识别轻型患者。加强国境卫生检疫。

2、切断传播途径。防蚊、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改善卫生环境,消灭伊蚊滋生地,清理积水。喷洒杀蚊剂消灭成蚊。

3、提高人群抗病力,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急诊科主任自杀身亡,急救员也自杀身亡?疫情高压下医护人员如何调节心态?

在新型冠状病毒无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即使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结束后,也仍然面临着精神紧绷和生物钟紊乱的情况,这会让他们的不良情……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