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成年人会发生下肢静脉曲张 忽视问题大

2015-04-13 13:37:46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正值春天,是爱美女士们秀短裙、美腿的季节。不过,一部人年轻女性却因为“蚯蚓腿”苦恼不已,小腿上突出、蜿蜒、迂曲的血管让双腿的美丽大打折扣。

“蚯蚓腿”即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多发的血管疾病,不仅影响美观更影响生活质量。据专家表示,下肢静脉曲张虽不致命,但为避免“老烂腿”、深静脉血栓、静脉炎等严重的并发症,应及早预防、治疗。

20%成年人会得静脉曲张 “久坐族”易中招

在各种血管疾病中,下肢静脉曲张所占比例最大,高达90%以上。下肢静脉曲张从外观上来看,多表现为扭扭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突起,有时还会出现小腿皮肤萎缩脱屑色素沉着等。专家介绍,单纯的下肢静脉曲张属于血液倒流性疾病,跟下肢静脉压力增大有很大关系,除先天性的静脉壁薄弱以外,不良的生活习惯、职业特性都有可能诱发静脉曲张。

专家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20%的成年人会发生静脉曲张,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除遗传因素外,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妊娠、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肥胖等后天因素,都会使瓣膜承受过度压力,有可能诱发静脉曲张。

一般来说,都市白领、IT人士从事脑力劳动较多,较少从事体力劳动,为什么也容易患上静脉曲张呢?专家解释,办公族很容易一坐一整天,血液淤堵在下肢,日积月累就会破坏静脉瓣膜,产生静脉压过高,进而发展为静脉曲张。

专家提醒,如果经常觉得腿部沉重、酸胀、不舒服,而且到了晚上比白天更疼、更肿,就要注意是否得了静脉曲张。通常来说,肉眼就能识别出疾病的轻度、中度和重度,血管弯弯曲曲鼓出来,多为轻、中度,如果同时伴随局部皮肤红肿、瘙痒、疼痛、发黑,说明已经有并发症并且比较严重,需要及早就医治疗。

静脉曲张,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静脉曲张是指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身体多个部位的静脉均可发生曲张,比如痔疮其实就是一种静脉曲张,临床可见的还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及腹壁静脉曲张等等。静脉曲张最常发生的部位在下肢。值得强调的是,静脉曲张本身可能是其他病变的继发表现,如腔静脉闭塞等,应积极处理原发病。

那么,日常我们如何预防?

1。肥胖的人应该减肥,肥胖虽不是直接原因,但过重的力量压在腿上可能会造成腿部静脉回流不畅,使静脉扩张加重。

2。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和长期站立工作的人,最好穿弹力袜套,使浅静脉处于被压迫状态。

3。妇女经期和孕期等特殊时期要给腿部特殊的关照,多休息,要经常按摩腿部,帮助血液循环,避免静脉曲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为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加压”,教育部回应?家长如何给孩子减负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为能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报各种培训班,布置额外的家庭作业,几乎没有自由时间。由于孩子学习负担重而导……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 朱鹏

  • 陈立波

  • 杨艳旗

  • 王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