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9岁爹爹肌肉里长了“硬骨头” 因骨化性肌炎

2015-04-10 11:10:17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肉里面竟然能长出“骨头”?这一蹊跷事发生在一名69岁的爹爹身上。

最近,钟祥的陈爹爹年前因为琐事与人发生口角,被人打了一巴掌之后,他右侧脸颊鼓了一个包,同时嘴巴也张不开,打针消炎好久,包小了,可是嘴巴还是张不开。嘴巴张不开无法正常吃饭,家人实在急不过,一周前将他带到武汉来治疗。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医生接诊后发现,陈爹爹右侧脸颊部有一个蚕豆大小的包块,同时嘴巴张口度几乎为零。在排除肿瘤性疾病后,经拍片检查,陈爹爹右脸蚕豆大小的包竟然是一块类似“骨头”的硬块。前天手术,妨碍陈爹爹张嘴的“骨硬块”被成功切除,他终于可以轻松地张嘴了。

主刀医师说,陈爹爹脸部肌肉里面长骨头是因为肌肉损伤后,肌肉里的毛细血管广泛出血形成血肿,经成骨诱导引起纤维化,最后骨化所致。有人将其比喻为“肌肉里面长骨头”,医学上叫“骨化性肌炎”。正常情况下,下颌关节可灵活转动以维持人的咀嚼、说话等功能。但发生骨化性肌炎后,其活动范围大大缩小,严重影响关节功能,甚至丧失活动能力导致嘴巴张不开。

那么,什么是骨化性肌炎?

骨化性肌炎为进行性骨质结构于肌肉、结缔组织内沉积所引起的肌肉硬化的一种疾病。病因不清。一部分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见于儿童或青年。表现为畸特的先天性斜颈、扭转和颈部肌肉肿胀、变硬,但多数不伴疼痛。全身肌肉均可累及。剧烈运动或外伤可引起肌肉破裂、出血和血肿形成,可继发肌肉僵硬和骨化形成,引起受累肌肉相应关节僵直和残废。

面对骨化性肌炎,怎样治疗呢?

1、早期(反应期)

肘关节骨化性肌炎为例,在前臂伸屈肌、肱二头肌及肱三头肌近肘关节处采用轻柔适中的抚、摸、揉、推、弹、拨等手法以松解剥离肌腱、腱膜及肌肉的粘连。其后术者一手持患肢腕部,一手持肘关节上中部,轻微持续牵引,再持患肢腕部轻柔地做肘关节无痛下的内收、外展和前后屈伸方向的抖动及环转手法。手法治疗期间同时指导病人行无痛或稍痛下肘关节主动活动功能锻炼。

2、中期(活跃期)

可给予患肢依照早期手法按摩。然后,术者一手持患肢肘关节近端,一手持患肢前臂中部,柔和稍用力逐渐被动屈伸肘关节,常常可听到骨化性肌炎断裂声及粘连撕裂声,此时肘关节的被动活动可达到基本正常范围。如遇骨性阻挡,切忌强行被动屈伸,以免再次发生骨折,应待骨化组织逐渐成熟及局限后,行手术治疗。手法治疗后,指导病人在疼痛可耐受情况下,行肘关节以主动活动为主,被动活动为辅的功能锻炼。

3、晚期(骨化期)

行手术切除骨化组织及关节松解术。用肘外侧切口,在肱骨外髁嵴部分别向肘前及肘后剥离,显露骨化组织后将其切除并彻底松解粘连组织,闭合切口前应松止血带仔细止血,放置负压引流。术后经3 周制动,进行关节主动活动以免再发生粘连。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