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岁男孩感冒后突然双目失明 感冒后视力下降需及时就诊

2015-04-09 10:45:31      家庭医生在线

谁能想到,一个小感冒竟能导致双目失明?感冒十来天后,5岁男孩糖糖双眼就看不见了。从去年年底到近日,来自陕北米脂的穆女士带着糖糖在省内外辗转了好多家医院,最终在西安市红会医院,失明3个多月的糖糖视力终于逐渐恢复。

昨日在西安市红会医院眼科病房,5岁的糖糖在妈妈陪伴下,拿着故事书正一句句地读着。糖糖妈妈穆女士说,从去年12月儿子生病以来,双眼失明了3个多月,其间不少医院把他们拒之门外,一家人曾绝望过好几次。

去年12月底,糖糖病毒感冒严重发展成肺炎,在家吃了药后没有好转,随后入院治疗十多天至肺炎好转。不久糖糖上幼儿园右眼撞到了柱子上,这才引起了家长的注意。“娃回来给我说他下楼梯都有点看不清楚。”穆女士通过几天观察,发现糖糖行动越来越异常,视力越来越弱,随后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远视。穆女士说,去年孩子在入园前做过全面体检,当时检查视力正常。

随后,穆女士带着糖糖辗转于西安、北京各大知名眼科医院,医院分别给出的结论有:基因、神经性失明、功能性失明以及视网膜有问题等。在北京一家较大的医院,专家告诉穆女士,如果是基因问题,过一阵就会自然恢复,可如果是功能性失明,目前并没有好的治疗办法。

经多方打听,上个月穆女士带儿子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市红会医院眼科主任王小堂介绍,入院检查时,糖糖的右眼视力只有10厘米的可视距离,左眼只能看到晃动的影子。

根据以往诊断经验,王小堂初步判断糖糖是病毒感冒引发的球后视神经炎导致的失明。随后通过球内注射等方式为糖糖进行治疗。到昨天为止,糖糖双眼视力已经恢复到0.2。再住院治疗一周后就可出院,而糖糖的视力以后也有望逐渐恢复正常。

专家建议:感冒后若视力下降应及时就诊

为啥一个小感冒都能引发双目失明呢?市红会医院眼科主任王小堂介绍,孩子感冒发烧大多由病毒引发,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很有可能导致人体视神经免疫系统损伤,严重的可导致双目失明。这种病例比较少见,但时有发生,与个体免疫反应有关。最近三年内,红会医院眼科接诊过此类患儿有十多例。除了儿童外,大人也会有类此情况发生。

对此,王小堂建议,孩子感冒发烧时,一定不可大意。除了要关注孩子体温、是否咳嗽等基本症状外,一旦孩子出现视力下降等情况,一定要积极去医院就诊治疗。

相关链接:如何在春季流感季节防治小儿感冒呢?

春捂不是越多越好

很多家长都觉得宝宝身体娇弱,要给他们穿得厚厚实实才可以防感冒,李增清表示,“春捂”也不是穿得越多越好,衣服穿太多了,也会“捂”出汗,冷风一吹,也容易着凉“伤风”。所以,“春捂”要恰到好处,根据天气的变化及个人的体质,逐渐递减。一般来说,春季早晚较冷,可适当捂一会儿,而中午时刻,气温较高,则可以适当减少衣物。在穿衣方面,除体质特别弱者(如新生儿、营养不良或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患儿)外,通常给宝宝穿衣服的多少及厚薄与成人大致相同。

减少跟病菌接触的机会

在流感季节,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一些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这样会极大地减少患感冒的几率。家里有人感冒时,注意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的亲密接触,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的通风换气,此外,也要教育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外出归来和进食前,一定要清洁双手,以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防感给宝宝泡泡脚

一些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等中药,对预防感冒有一些作用,在流感季节,家长可以给宝宝冲一些板蓝根预防一下。另外,泡脚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给宝宝每天泡脚也是预防感冒不错的方法,泡脚时热水的温度以能忍受为止,而且水面一定要没过脚面,一直泡到脚稍微发红为止。在泡脚期间,还可以给宝宝做做脚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要注意的是,每天泡脚的时间最好不超过15分钟,这样也可以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

宝宝感冒把握好就诊时间

感冒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抗一抗就过去了,但是对于宝宝就不能这么草率。到底孩子感冒应不应该马上就医呢?李增清表示,一般来说,轻症的感冒通常在3~4天即可痊愈,少数会持续1周以上。但如果出现以下的症状时,父母则需要带宝宝及时到医院就诊:

1、体温超过38.5℃,或感冒持续一周,症状仍未好转;

2、无故哭闹不止、嗜睡、拒绝进食、淋巴结肿大等;

3、皮肤出现不明原因的红疹、红斑等;

4、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声嘶、鼻翼扇动、嘴唇青紫等;

5、宝宝呕吐剧烈或呈喷射状呕吐;

6、伴有口唇干燥或眼眶凹陷、腹泻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每年近65万人死于流感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这种疾病看似普通,也会带来致命的危险。据法国健康杂志《TOPTANTE》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公布的统计……详细>>

[7.25]省中医院:举办易感儿健康保健讲座

孩子一生病,全家都紧张,为尽快好转,多会给孩子就医用药,使用抗生素等药物。然而,如果过度用药,不仅不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也可能导致一些……详细>>

湖南H5N6禽流感宝宝出院 禽流感如何有效治疗?

5月9日,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救治,全国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患儿晓儿从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据了解,这是省儿童医院继2005……详细>>

深305人难耐酷热 专家指导高温如何避暑

怎样可以避免中暑?专家建议,要科学安排生活,避免超负荷劳动,尤其是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要穿着宽松衣服,环境注意通风。 详细>>

入园必读:宝宝在幼儿园易得这5种流行病

幼儿园是宝宝聚集地,宝宝又是世上体质最偏弱的群体,如果哪个小盆友得了流行病,很快就会在幼儿园里传染开来。如果班级里有患以下几种流行病的小……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