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6岁IT男连续加班致猝死 出现七大体征说明要休息了

2015-04-07 11:01:56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4日一早,深圳36岁的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马桶上面,当日凌晨1点他还发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据其妻子闫女士说,张斌经常加班到凌晨,有时甚至到早上五六点钟,第二天上午又接着照常上班。闫女士认为,张斌猝死与长时间连续加班有关,“他为了这个项目把自己活活累死了”。

连续数月熬夜加班 清华IT男不幸猝死

张斌妻子闫女士称,从项目组微信群及邮件中的记录看,张斌经常连续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早上五六点,短暂休息后上午又开始工作。“连续几个月没怎么休息,难得春节有假期,但年初三就开始加班了。”公司不断催促进度,施加压力,最终导致悲剧发生:3月24日凌晨约1点钟,张斌发出最后一封工作邮件后,不幸猝死。据死者家属介绍,由于项目进度紧、难度大,作为该项目的软件负责人,张斌经常加班加点,且没有加班工资。公司租了附近酒店用于项目开发期间的住宿。

张斌的同事李丽(化名)说,3月24日凌晨0点40分左右,她跟张斌还在办公室加班,张斌说感觉有点不舒服,想回去休息。“我当时还有事情需要处理,看到他脸色有点苍白,就让他先走了,我们平常很多时候都是一起下班的。”闫女士再次得到张斌的信息时已是他的死讯。24日上午10点半,闻泰公司的人事工作人员郑小姐给她打电话,告知她张斌出事了,尸体已经被送到了殡仪馆。随后她从派出所获知了事情的简要经过:24日上午8点40分左右,酒店的工作人员进去清理房间时,发现张斌趴在马桶上,已经死去。张斌的法医学死亡证明书显示,张斌符合猝死。

猝死与哪些疾病有关?

据了解,目前急性症状发生后即刻或者情况24小时内发生的意外死亡。目前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将猝死的时间限定在发病1小时内。而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虽然,猝死无声无息夺走人的生命,但猝死主要原因与一些疾病有关,主要如下:

1、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可以迅速出现休克昏迷,以致猝死。

2、脑出血:高血压病患者易患脑出血,出血积存在颅内,无法排出,压迫脑组织而致猝死。

3、肺栓塞:瘀血形成血栓,栓塞在肺动脉而猝死。

4、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暴饮暴食、酗酒是发病原因。造成胰脏出血坏死,外溢,发生自体消化所致。

5、哮喘:哮喘病人在某些刺激物的侵袭下,突发呼吸道强力收缩,进而不幸丧命。

6、过敏:青霉素、普鲁卡因易引起药物过敏。造成病人过敏性休克死亡。

7、猝死症候群:此病多见于年轻人(17~40岁),死前各项检查均正常。原因可能与钠离子通道代谢异常有关。

8、葡萄球菌性暴发性紫癜:临床表现为在呼吸道感染康复过程中,突然发生病情恶化,病人多死于中毒性休克。

9、毒品:某些药品过量,也易造成猝死。

10、心源性和非心源性疾病。

猝死的主要原因还是室速、室颤等室性心律失常引起的。本身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和有猝死病史的患者应该是猝死的高发人群。目前,心血管疾病猝死所导致的猝死的比例最高,约40-50%。

身体出现7大征象提防猝死发生

据了解,疲劳过度导致多种疾病还可以激发基础疾病,诱发猝死,到年底了。如果持续疲劳超过六个月,休息不能缓解,同时还伴有记忆力减退、头痛、咽喉痛、关节痛、睡眠紊乱以及抑郁等症状,就应该随时告诉自己——“我要休息了”!专家称,如果出现七大症状,就需要提防了。

1、肌肉痛,只走了15分钟,就感到非常疲劳想坐下休息。

2、骨骼痛,腰部时常酸痛。

3、关节痛,上下楼会感觉踝关节或膝关节疼痛。

4、头发黄,掉头发越来越严重,头发也比以前枯黄。

5、指甲裂,你会看到指甲无光泽,已裂开。

6、牙缝宽,刷牙时牙齿出血,牙缝越来越宽,吃东西容易塞牙。

7、皮肤差,无弹性,失去光泽,经常出现脱屑起皮情况。

预防猝死:调节生活避免熬夜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石显方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熬夜和猝死是有直接关系的,因为熬夜直接伤的是人肝肾之阴,肝肾损伤后直接影响人体的心与中气,且熬夜劳心必加重心血的暗耗,导致心肾不交,而肾气为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损耗过度就容易发生猝死。

从中医角度而言,熬夜最直接伤肝肾之阴,伤到一定程度后就伤肝肾之阳。肝肾所主人的体质和免疫力,中医提倡不超过子时入睡(晚上11点到1点),因为熬夜伤肝肾会对人的体质和免疫力造成不良影响。“这在国外也有相关研究依据,其中美国对长时间熬夜的人有相关的研究文献,他们发现人在熬夜后,体内会产生毒素影响人的体质和免疫力。”

石显方主任表示,相对来说,年轻人如果要调整回生活状态,恢复速度相比快一些,因为年轻人机能正处于生发时期,只要生活规律按时睡觉,再加上饮食调整和适时运动,可能就比较快恢复。那么,如何正确调整生活状态呢?

1、坚持锻炼身体,锻炼的时间最好不要在早上,特别是冬季,早晨是心血管疾病发作最多的时间,50%以上的猝死都和心血管疾病有关,锻炼的时间最好在下午5点前后或者晚饭后的2-3小时,不过也不能过度锻炼,适当锻炼就行。

2、不要过度疲劳,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活着是前提,很多猝死的例子都是过度劳累所致,保持情绪的稳定和心情舒畅也是非常重要的。

3、定期去医院检查,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做到预防第一,普通的心电图检查都可以发现潜在的引起猝死的危险信号。

4、饮食方面,多吃植物纤维多的蔬菜和粗粮,增加维生素的摄取量,控制甜食,含盐分多的食物少吃,少吃腌制食物,煎炸的也要少吃,不要吃的特别饱以防肥胖,不适宜快速喝很多冰凉饮料,以免发生冠脉痉挛。

5、不要精神过度紧张,因为精神紧张会引起血压升高,加重心脏的负担,出现心律失常,如果是老人,情绪激动很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脑梗塞,脑出血等,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肺结核成江苏第一大传染病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已成江苏第一大传染病,江苏平均每天大约有100多人患上肺结核。减肥女、熬夜男以及学生成了肺结核的新宠。建邺区疾控中心从昨天开始在南……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