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佛山手足口病疫情月底或上升 手足口病该如何防

2015-04-03 09:07:55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4月份,又到了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4月1日佛山市卫计局通报称,截至今年3月30日,佛山今年报告的手足口病例比去年同期下降38.36%,目前全市疫情处于低位水平。预测今年4月中下旬为佛山手足口病疫情上升期,疫情报告数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并持续至今年6月份或7月份。

妇幼保健院的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可通过“二摸二看”来观察手足口病患儿是否会发展成重症病例。

今年一季度发病数同比下降近四成

佛山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佛山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为每年的4—7月。去年病例中散居儿童、托幼儿童、学生分别占74.98%、21.84%、2.68%。

根据往年的流行规律,预测今年4月中下旬为佛山手足口病疫情上升期,疫情报告数将有较大幅度上升,并持续3-4个月的时间。发病仍以散发为主,存在个别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市妇幼保健院统计数据也印证了目前佛山手足口病疫情处于低位水平。数据显示,去年该院共接诊手足口病6794例,而今年第一季度,该院共接诊的手足口病只有151例。

“二摸二看”判断患儿病情是否加重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最终可能导致死亡。

感染手足口病的患儿,其家长该如何观察患儿是否会发展成重症病例?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刘志刚表示,家长要密切观察患儿是否存在以下症状:首先是“二摸”,即摸患儿的额头看有没有高烧、摸皮肤看有没有发冷;其次是“二看”,即看患儿是否精神萎靡不振、肢体是否有颤抖抽搐。具有上述症状的患儿,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发展为重症病例。家长一旦发现患儿出现重症早期症状,应立即送至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医生提醒家长:喂食注意洗手

“轻症的手足口病患儿一般只要七天就能痊愈。”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儿科专家高平明说,没有出现重症的患儿,家长无需恐慌。更加不必因心急而带着患儿到处看医生,因为在各家大医院之间奔波不利患儿休息,也有可能会让患儿染上其他流行病。

刘志刚提醒,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其中洗净双手非常关键。儿童在公共场所活动之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后、饭前便后,家长和托幼机构工作人员要注意用洗手液或肥皂帮小朋友洗净双手。

同时,家长或看护人在接触儿童前、替儿童喂食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自己也要用洗手液或肥皂洗净双手。

此外,还需注重环境清洁和物品消毒,保持室内良好通风。“戴口罩的防护意义不是很大,因为手足口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刘志刚说。

相关链接:手足口病的15字预防方针要谨记

据了解,手足口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4岁以内发病率最高。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状为:口腔溃疡、疼痛、口臭、流涎、拒食、厌食、烦躁不安、低热或中度发热、咽充血、扁桃体肿大、手足心可见皮疹,先为红色斑丘疹,很快即转为水疱疹,皮疹可在一周内消退,不遗留色素沉着、脱屑或疤痕。由于“水疱疹”的症状会让部分家长误以为是出水痘,往往耽误了病情。其实,这两种病是很容易区分的,手足口病除手足外的身体其他部位一般无皮疹,而水痘则是全身性的。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手足口病症状的表现有所不同。

手足口病通俗点讲就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ev71),主要是接触传染,比如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此外,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还可通过飞沫传播。

儿科专家提醒,如果是轻微的话,孩子的状态一般很好,没有精神不好、嗜睡、呼吸困难或者是疲乏无力、面色灰白等重症情况出现,一般的家庭护理是可以的。大多数孩子,一般在7天左右就可以逐渐恢复,在家可以给孩子做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如果孩子在口、手、脚、肛门等部位出现丘疹或疱疹时,无论是否有发烧,家长都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由医生来确诊是否是手足口病,严重的话,需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肖海鹏:糖尿病人应学会生活干预 管住嘴迈开腿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中国糖尿病患者占全球糖尿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11月14日将迎来“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详细>>

研究显示多吃蓝莓有助预防高血压

英美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多吃富含花青素的蓝莓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及其引起的各种疾病。详细>>

英父亲患病或失语为儿预录“声音银行”

英国34岁男子劳伦斯布鲁尔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即将失去声音。为13个月大的儿子,这名已为人父的男子预录1600个短语和句子,以便之后还可……详细>>

益可宁正进行WHO预认证 世界首支戊肝疫苗将走出中国

国际疫苗研究所和厦门万泰启动了关于为全球供应世界首支戊型肝炎疫苗益可宁®的合作项目。作为合作的第一步,国际疫苗研究所和iGH(Innov……详细>>

首部口腔健康蓝皮书发布专家呼吁加强口腔疾病预防

重点围绕牙本质敏感等牙齿问题而研究发布的国内首部口腔健康蓝皮书近日在京正式发布。相关专家表示,消费者应增强了解牙本质敏感等牙齿问题,针对……详细>>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