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澳少女患拔毛癖喜欢睡梦中拔头发 不得已剃成光头

2015-03-23 10:20:2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一名少女不幸罹患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喜欢在睡梦中拔自己的头发,她为此不得不将自己剃成了秃头。

去年10月,悉尼少女孟席斯从睡梦中惊醒,并发现手里抓着一把头发。她说:“一阵灼热感从我的头皮传来,我的手指上还缠绕着几根头发。”

一开始,孟席斯以为这些头发是自然脱落的,但之后的几周,她又陆续在枕头上发现了更多的头发。这时她才意识到是自己在睡梦中拔的头发。

在治疗秃头的过程中,孟席斯的全科医生发现,孟席斯实际患上了拔毛癖,这是一种由抑郁焦虑引发的症状。

不得已之下,孟席斯将头发全部剃秃,以防自己再拔头发。她还称,剃头后,她居然有了一种解脱的感觉。

相关链接:

8岁男孩患“拔毛癖” 拔头发成瘾致秃顶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8岁的孩子动不动就拔自己的头发,她的母亲黄女士发现儿子竟然出现了这种怪异行为。怎么劝都不听,现在头顶都秃了。最后经医生诊断这是严重的拔毛癖,而且是因为心理压力、情绪焦虑导致的。

由于孩子成绩退步, 黄女士和丈夫很紧张,于是加码督促孩子学习。结果,轩轩不仅成绩退步,人也变得内向起来,不爱说话,还出现了拔头发的怪异行为。

孩子这种行为已经属于严重的拔毛癖。专家说,黄女士的“高压”式的教育方法让孩子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孩子跟大人不一样,无法排解和宣泄,产生了一些逆反心理和行为,比如不爱做作业,学习退步等,如果这时候家长仍不注意教育和沟通方式的话,只会加剧孩子的焦虑、紧张,最后就通过拔头发这种方式得以减压、放松。

医生分析,孩子在拔毛发前会感到极大的压力,对抗这种行为也会产生很大的压力,拔除毛发时会有愉快、满足与放松的感觉,所以这种行为就会停不下来。

专家提醒,孩子有早发性轻微拔毛行为时,多半因为孩子与家人的心理冲突或在学校的心理冲突,如亲子关系不良、教育方法不良、人际交往不良、学习压力等,只要把事情厘清后,就能减少拔毛行为。而晚发型与严重的拔毛行为,病程常是慢性,会持续几十年,常合并焦虑与情绪症状。他们会有重复的拔毛行为,造成明显的毛发缺少,孩子因形象改变更加焦虑,拔头发行为更加厉害。

对于有拔毛癖的孩子,胡庆菊认为,要找出孩子焦虑紧张的问题所在,然后进行行为矫正和家庭治疗,孩子一般都不需要吃药,但家长要积极配合。专家说,主要是改善家属间的互动模式,比如家长多和孩子沟通,改善亲子关系,改变造成孩子问题的教育方式,尤其不能用“你应该”“你不应该”这样的句型跟孩子说话,要像朋友一样跟孩子聊天,鼓励孩子跟爸爸妈妈说心里话,多组织一些亲子活动,如陪孩子运动、做游戏等,促进亲子关系的同时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发食物怎么吃最有效

哪些食物有助于头发长的评测的根据主要是能刺激知觉神经,令“IGF-1”含量增加。IGF-1的全称叫做类胰岛素一号增长因子,也被称作“促生……详细>>

防弹V掀起刘海发际线惹网友心疼 男人该如何保护发际线?

据台湾媒体报道,韩国热门团体防弹少年团(BTS)成员各个拥有独特魅力、唱跳俱佳的实力,很快就在乐坛闯出一片天。然而,行程满档的他们,常需……详细>>

吃这物最养发令它加倍黑

女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那么有哪些妙招能帮助你拥有一头乌发呢?吃什么能生发呢?生发的食物有哪些呢?生发的妙招有什么呢?下面……详细>>

我国1.6亿人深受脱发困扰

一头浓密的黑发给人信心和力量,而毛发稀少或脱落则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精神困扰,久而久之影响生活质量,特别是在找工作、找对象时,稀少的头发容易……详细>>

研究:白发是良好健康状况的标志 为何会出现白发?

据俄罗斯“Rosbalt”新闻网12月11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称,出现白发是人体健康状况良好的标志。美国科学家称,白发是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