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已进入季节性流感发病活跃期 尚无人因流感死亡

2015-02-12 09:56:45      家庭医生在线

截至2月9日,2015年全省报告流感病例2342例;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14起;今年截至目前,广东还未接到因流感导致死亡的报告,公众不必恐慌。专家表示,当前广东季节性流感已进入发病活跃期,并逐渐进入第一个高峰期。

今年报告的14起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中,10起为H3N2甲型流感病毒引起,两起为乙型流感病毒引起,1起为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引起,1起为甲型未分型流感病毒引起。

专家预估,广东季节性流感多呈两个高发期,分别为3—7月和9—11月。当前,广东季节性流感已进入发病活跃期,并逐渐进入第一个高峰期。

随着春节假期人群流动性增强,社区发病将逐步升高,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仍将上行。寒假及春节假期结束后,学校等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事件将有所增加。

近期,香港流感疫情引起社会关注。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月8日公布,今年以来,香港因流感死亡的人数继续增加,累计死亡142人。对此,省卫计委加强了与香港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联防联控,共同做好疫情应对。

省卫计委表示,由于广东流感流行季节特征和病毒型别构成变化与香港存在差异,今年截至目前,广东还未接到因流感导致死亡的报告,公众不必恐慌。

如何防控流感?

省卫生计生委专家提醒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家庭卫生清洁和通风。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可到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增强免疫力。

什么是季节性流感?

这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发病急、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常有突发高热咳嗽、咽痛、流涕、头痛,肌肉和关节痛、疲软无力等明显的中毒症状和呼吸道症状。季节性流感有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

提高免疫力抵抗流感的饮食疗

多吃蛋白质

蛋白质是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日常应适当多吃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瘦肉、奶类、鱼虾类和豆类食物。

多喝茶

美国科学家公布了一个定量发现:茶叶中名为“茶氨酸”的化学物质可以使人体抵御感染的能力增强5倍。茶氨酸还能调动人体免疫细胞抵御病毒、细菌以及真菌。

补充维生

维生素C能抑制膳食中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的合成,以及促进抗体形成,增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而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可多吃草莓、西红柿、黄瓜、胡萝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维生素A对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有保护作用。缺乏维生素A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病菌、病毒等就会乘虚而入。从食物中补充维生素A是一种安全有效的保健方法。多吃胡萝卜可增强免疫力,合理的胡萝卜食用方法是用足量的油炒或炖。

吃一些动物肝脏

加拿大的营养学家认为,动物肝脏富含多种有助于促进免疫功能的物质,例如叶酸、硒、锌、镁、铁、铜以及B6、B12等。麦麸中含有可增强免疫功能的镁、锌、硒,可在谷物食品中掺入麦麸。海鲜中也含有铁、锌、镁、硒、铜等有助促进免疫功能的矿物质。

多喝水

缺水会削弱抵抗力。多喝水能让人感觉更有活力,还可使口腔和鼻腔内粘膜保持湿润,从而可有效发挥捕捉病菌的功能。

补充铁

铁质也可以增强免疫力。加拿大营养师协会指出,一般而言,生育年龄的妇女较可能缺少铁,但每日最多只可摄取45毫克的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研究称高血压或是自身免疫体疾病 日常预防高血压知多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9月10日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高血压可能是自身免疫体疾病。这一新发现可能带来治疗的新方法。在澳大利亚,大约有400……详细>>

英65岁老妇能靠鼻子诊出帕金森症 帕金森病该如何预防?

据香港《文汇报》10月23日报道,英国65岁老妇米尔恩天生异禀,凭敏锐嗅觉竟可侦测早期帕金森症,震惊医学界。据报道,英国帕金森症基金会正……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