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揭阳报告1例H7N9死亡病例 高致死率因治疗延迟

2015-02-02 09:13:19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揭阳、汕尾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015年2月1日零时,全省今年共报告30例H7N9流感,10个地市都有病例报告,其中深圳8例,东莞5例,梅州4例,汕尾4例,河源2例,肇庆2例,揭阳2例,汕头、潮州、佛山各1例。

病例1:胡某,男,48岁,现住揭阳市惠来县。1月29日死亡,1月30日回顾性检测其咽拭子标本,H7N9病毒核酸阳性,增加诊断为H7N9病例。

病例2:陈某,女,9岁,现住汕尾陆丰市。1月30日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经治疗后,病情稳定,临床症状消失,在当地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治疗延迟导致高致死率

低致病性禽流感,对禽类的危害并不大。家禽感染引起轻度呼吸道感染或产蛋率下降等临床症候群,其本身并不一定造成禽群的大规模死亡。由于它们对家禽养殖和贸易的影响没有高致病性禽流感严重,因此没有被列为A类或B类疾病。但它感染后往往造成禽群的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病原的抵抗力降低,常常易发生并发或继发感染。

但这种对禽类危害不大的病毒,此次在中国对人的危害却呈现出高致病性的特点。H7N9这种在禽类身上仅在上呼吸道复制的病毒,却容易很快侵入人的肺部底部,大量繁殖。H7N9型禽流感对人的高致死率是因为人一旦发现是此种禽流感,往往已到了晚期。

H7N9型禽流感病患早期很难鉴别。患者感染后最初的3至5天,仅有咳嗽、痰少、血常规显示白细胞偏低,症状与普通流感异。病患就诊也往往按照普通感冒治疗。危险的是,按照普通流感治疗不仅无效,而且病情会迅速加重。患者在5至9天后高热不退,伴随肺部炎症;随后病情在24至48小时内急转直下,突然呼吸衰竭,心、肝、肾器官衰退。患者如在24小时内得不到有效救治,往往会导致死亡。

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禽流感

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禽流感呢?首先,禽流感的症状一般都比较重,而普通感冒较轻。人患禽流感后,早期症状与重症流感非常相似,表现为高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有些患者可见眼结膜炎等眼部感染,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部分患者胸部X线片会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患者伴胸腔积液。有些病人可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及其他严重威胁生命的综合征。

其次,是否有禽类接触史。禽流感患者往往有禽类接触史,而一般近期没有禽类接触者多数不会考虑到禽流感。

最后,也是最有效的鉴别方法就是病原学检测。禽流感的诊断主要依靠流行病学与临床表现,确诊有赖于病毒分离、病毒抗原与血清抗体检测。流行病学史包括是否到过疫区,或与家禽有密切接触,或与禽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1周内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并出现持续高热(>39℃)者应警惕禽流感。病毒分离、病毒抗原与血清抗体检测是诊断禽流感的重要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