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今冬明春禽流感或有散发病例 发现症状应及时就诊

2014-11-13 09:12:3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广东多年流感(禽流感)监测提示,随着气温的转冷,禽流感将会活跃起来;近日江苏省确诊了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也提示今冬明春新一轮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即将来临。专家评估认为,今冬明春广东存在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的风险。

广东自去年推行活禽交易市场“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及市场内活禽不过夜以来,活禽市场管理有所改善,“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也在广州、深圳、佛山进行试点。不过专家认为,总体上看,我省活禽市场经营模式尚未从根本上改变。他们评估表示:今冬明春我省存在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的风险,不排除在个别活禽交易活跃的地市出现多点散发病例的情况。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研究表明,活禽交易市场,特别是零售市场的暴露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危险因素。严格落实活禽交易市场“1110”制度能有效地预防人感染禽流感,因此建议各地应进一步加强活禽交易市场“1110”制度的落实,市场禽类销售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

禽流感主要有哪些症状?

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

到目前为止,感染H7N9病毒的病人会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不过,对于感染甲型流感(H7N9)病毒后可能产生的全部症状的认知仍是有限的。该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轻型病例或其他临床表现尚不清楚。随着更多的病例信息的积累,对该疾病的认识将会发生变化。

H7N9和H5N1一样,都会对细胞免疫造成强大的破坏。与其他禽流感病毒相比,H7N9病毒从患者起病到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平均时间为7天,从起病到死亡的平均时间为14天,更为凶险。目前,H7N9禽流感死亡率接近三成,而患者多器官功能衰竭,成为引致死亡一大原因。因此,病人感染禽流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招预防禽流感

由于没有相应疫苗,而冬春又是禽流感的高发期,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

1、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

2、发现禽流感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接触禽畜后切记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3、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

5、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

6、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

7、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