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日增登革热降至日均约160例 登革热防控不可松懈

2014-11-12 09:07: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广东卫计委官网10日通报,上周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1139例,较第44周(1873例)减少734例,环比下降39.2%。

目前广东现症住院病例604例,累计住院病例1843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827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6例,其中广州5例,佛山1例。

随着气温的下降,广东地区登革热疫情明显缓和,从9、10月份日均过千的增长量逐渐下降至百余例。但疾控专家表示登革热的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那么如何避免登革热病毒感染呢?

出现“三痛”、“三红”及时就医

登革热是由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传播登革热的蚊媒是半家栖的白纹伊蚊,主要孳生于住宅内的盆、罐、废轮胎、花瓶、壁瓶、储水池以及建筑工地内的积水中。由于目前尚无可以应用的登革热疫苗,预防控制登革热的唯一有效措施是控制蚊媒,切断传播途径。

患登革热与患普通感冒的症状是有区别的。登革热患者热发冷、发热的症状比较明显,体温绝大多数都超过38℃,发热持续时间长,一般发热5天,患者头晕头痛、关节肌肉酸痛的症状也比较明显。同时,登革热患者没有流鼻涕咳嗽这些呼吸道疾病症状。

讲究居家灭蚊气雾剂的喷法

使用灭蚊片等化学药品可以杀灭成蚊,当然,也可以使用电蚊拍。不过,使用化学药品杀灭成蚊是有讲究的,时间不对、喷法不对,都可能影响杀蚊效果。

专家表示,气雾剂正确的喷法是45度角,由下往上喷,平着喷或向下喷的效果不好,因为喷出来的颗粒直径为20至50微米,要保证这些含有杀虫剂的颗粒能够在空气中保留一段时间,弥漫和悬浮在那里,才能让飞行中的蚊子接触到。

黄昏是蚊子活动的最高峰期,天黑前在密闭环境下点灭蚊片2至4小时,蚊子就被杀死了。这是因为拟除虫菊酯被加热后其烟雾可使蚊子因神经麻痹而丧命。拟除虫菊酯可以通过代谢排出体外,对人体危害相对较小。

蚊媒防控清除积水是关键

目前,我市许多市民对蚊媒防控观念有偏差,认为灭蚊就是靠药物喷杀,并不知道灭蚊最重要的办法就是清除积水,消除蚊孳生地。白纹伊蚊选择在清澈的积水中繁殖,因此,定期翻盆倒罐,清除房前屋后、天台、闲置空地的坛坛罐罐、废旧轮胎、花盆底托盆等各种积水容器,是很关键的。

如果居民家用的有水缸,一定要加盖,且每隔3到5天清洗一次;室内的花瓶、盆景每3到5天换水一次:如果家中有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杜绝蚊虫孳生。对于室外易于蚊虫栖息的场所要加强清理,填塞树洞,定期大面积灭蚊,不留死角,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痛尿酸高不重视 年轻白领膝关节险报废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疾病新闻广州讯 3年前就开始的右膝关节痛、一年前公司组织体检发现尿酸偏高,这些都没有引起年轻IT白领小张的注意,直到……详细>>

郭清: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 个人健康管理要走“三部曲”

今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成立庆典,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做好健康管理……详细>>

岭南特色罗浮山百草油:预防和治疗蚊叮虫咬第一品牌产品

2017年5月16-18日,“第7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2017年春季药交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办。据了解,今年药交会再次升级,作……详细>>

肇庆人民可在家门口享受国内顶级眼科名医 大大减少求医成本

1月26日,广东肇庆民生眼科医院与金眼科医生集团达成医联体合作,今后,金眼科医生集团将为广东肇庆民生眼科医院输入国内一流的专家资源和新兴……详细>>

省二医建设县域三甲医院 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县”

8月31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与阳山县人民政府签订托管协议,整体托管阳山县人民医院。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