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登革热病例达18866例 死亡4人

2014-10-05 08:59: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媒体报道,广东省卫生计生委4日通报广东省登革热疫情,登革热的病例达到18866例。

据了解,2014年10月3日一天内,广东省报告新增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1215例。截至10月4日零时为止,广东省共有19个地级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一共是18866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175.75%。目前,累计报告死亡病例是4例,其中广州为3例,佛山1例。

以下是登革热病例分布的详情:

广州出现15912例,佛山出现1803例,中山出现284例,江门出现268例,珠海出现151例,东莞出现94例,深圳出现76例,阳江出现62例,肇庆出现57例,清远出现36例,汕头出现34例,湛江出现32例,茂名出现23例,揭阳出现9例,潮州出现9例,河源出现7例,云浮出现5例,汕尾出现3例,惠州出现1例。

如何辨别登革热?

登革热主要是通过伊蚊传播,一般潜伏期为5-8天,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分为典型登革热、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3型。

典型登革热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患者首先寒战,随之体温迅速升高,24小时内可达40℃。一般持续5-7天。还会伴全身症状,如头痛腰痛,尤其骨、并节疼痛剧烈,严重者影响活动,但外观无红肿。可能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典型登革热还可能出现皮疹和出血症状。

登革出血热开始表现为典型登革热,出血倾向严重,如呕血、咯血、尿血、便血等,并且常有两个以上器官大量出血,出血量大于100ml。

登革休克综合征具有典型登革热的表现,会在病程中或退热后,病情突然加重,有明显出血倾向伴周围循环衰竭。表现皮肤湿冷,脉快而弱,脉压差进行性缩小,血压下降甚至测不到血压,出现烦燥、昏睡、昏迷等。如不及时抢险,可于4-6小时内死亡。

如何才更有效远离登革热?

由于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传播,所以想远离登革热,防蚊工作必须做好。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伊蚊主要栖息在人的家中,喜欢在容器或积水中繁殖,水缸、盆养莲花、水养万年青等都容易滋生伊蚊。所以居民要妥善处理固体废物或为储水容器盖上盖子,并且3-5天进行清空和清洁。

因为伊蚊喜欢白日活动,所以外出时最好穿长衣长裤,并且带好驱蚊水。

最后建议,如果出现突发高热,剧烈头痛、关节肌肉疼痛、皮疹等症状体征,需要立刻就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研究发现全球气候变迁导致5类疾病更常见

联合国气候峰会将于23日在纽约召开,气候变迁问题再次吸引人们关注。据台湾《经济日报》9月23日报道,刊登在美医学会杂志上最新研究表示,气……详细>>

什么人最招蚊子?教你9个驱蚊小妙招

蚊子是夏天最大的困扰。那么哪些人是最容易被蚊子叮咬的呢?想要驱蚊,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呢?详细>>

广交会参展人员要防蚊

广州迎来广交会等大型展会,预计有近20万的境外采购商入穗。当前我省登革热疫情仍处于高发期,10月15日,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来粤参观、参……详细>>

蚊子可传播4种疾病 每年杀死72万多人

众所周知,蚊子是传播疾病的害虫。但你可能不清楚,在动物界中,体型小、力量弱的蚊子竟然是威胁人类的“头号杀手”。近日,美国“Gates n……详细>>

中国内地确诊8例输入性寨卡病例 感染寨卡怎么办?

新年伊始,肆虐美洲和非洲的寨卡病毒陆续进入中国境内。自2月9日中国内地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以来,截至28日,一共确诊了8例,其……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